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周宁县:深化基层医改 做群众“健康保姆”

usa.fjsen.com 2017-10-09 16:58:26  徐婷婷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婷婷)今年以来,周宁县通过构建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检验中心、B超服务队、补齐医疗卫生短板等措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做一个合格的“健康保姆”。

抓基础,提高医疗设施能力。2013年以来,共投入1100万元改造乡镇卫生院,极大改善了基层医疗服务面貌。现正着力打造李墩中心卫生院,做大做强中心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同时,通过实施结构优化、学科完善、基层基础、智慧健康等8项工程,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群众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强基层,充分提升基层诊疗水平。2015年12月周宁县医院咸村分院暨咸村中心卫生院(医联体)挂牌成立,次年5月周宁县中医院李墩分院暨李墩中心卫生院(医联体)也正式挂牌成立。通过医联体建立、对口帮扶、“1+1+1”签约服务,提升了基层诊疗服务,截止今年8月底,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病人总数10393人次,同比增长88.07%,住院人数4570人次,同比增长12.51%,做到了将病人留在基层,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改机制,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新机制。基层医疗机构工资总额核定,由县财政核拨的人员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工资;从医务性收入提取70%,扣除成本后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结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出率不低于6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院长的目标年薪水平控制在本单位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2.5倍以内,建立院长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院长年薪根据考核结果由县财政予以兑现。该做法极大调动院长代表政府管理医院的积极性,让医疗卫生人员以更加热情的态度投入工作中,提升群众就医舒适信任感。

抓队伍,优化基层人才管理。设立基层卫计人才中心,实施定向基层专科医学人才,至今共定向专科30人,放宽招聘条件,上半年已招录25人,加强编制动态管理,实行基层医疗机构职称评聘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控制标准逐步提高至15%,目前已有1人享受该待遇,同时,采取入编和占编不入编两种方式聘用人员,占编不入编人员经费由县医管委审定所需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由财政核。通过这些举措,极大缓解了基层医疗人才不足的矛盾,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创新招,让患者在基层享受同等质量医疗服务。今年4月我县投入46万元建立了县域检验中心,并完成9所乡镇卫生院相应设备装配、系统安装和检验项目价格设置,促进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实现资源共享,现已送检检验标本1499例、检查人员829人次,极大提高了基层服务能力。同时,还成立B超服务队,采取下乡巡回检查方式,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腹部B超检查项目,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B超设备及人才缺乏的问题,现已服务1020人次,较好地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重服务,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管理群众健康。今年,我县出台了《周宁县1+1+X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开展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优先覆盖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并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列入重点签约对象。现已签约29726人,签约率14.02%,其中重点人群签约10143人,重点人群签约率24.86%。目前,县政府给各乡镇颁发家庭医生签约责任书,为群众健康进行全过程服务,做群众的健康保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