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糖筛 你准备好了吗

usa.fjsen.com 2017-09-29 16:20:33  赵明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妇产医院营养科 赵明

OGTT是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口服糖耐量试验)的英文缩写,临床上通常又将之称为糖耐量筛查,或简称“糖筛”。因读音相同,孕妇容易将“糖筛”与“唐筛”(唐氏筛查)相混淆。二者的区别是:唐氏筛查一般是要求34岁及以上的孕妇做,目的是判断胎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危险程度;而OGTT的检查对象是所有未诊断为孕前糖尿病的孕妇,目的是评价个体血糖调节能力和胰岛素功能,判断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此外,这两项检查的时间、注意事项和后续流程等都不一样,孕妇一定要看清自己的检查单再来医院做检查。

近1/4孕妇糖耐量异常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期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耐量异常,患者通常没有任何自觉症状,需要借助化验检查才能发现。目前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在全球范围呈上升趋势,2013年我国一项多中心大样本研究的数据显示,全国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已达17.5%,而北京地区的发病率则为19.7%。妊娠期糖尿病已成为妊娠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且呈发病年轻化趋势。

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高龄(40岁及以上),肥胖(尤其是重度肥胖),一级亲属患2型糖尿病,有妊娠期糖尿病史或巨大儿分娩史,不明原因的胎停育史,或胎儿畸形史,多囊卵巢综合征,妊娠早期空腹尿糖反复阳性。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儿的近远期健康都有很多不良影响,包括增加早产、剖宫产和巨大儿等发生的风险,并且妊娠期糖尿病母儿已明确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远期糖尿病、肥胖等代谢综合征的发生率均明显升高。妊娠期有效管理及产后合理指导可使上述不良结局明显降低。而OGTT检查的目的就是发现并诊断妊娠期糖尿病,以便及时干预管理,降低母儿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