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急救培训派上用场 南安小伙路遇车祸救助两伤员

usa.fjsen.com 2017-09-19 09:43:3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急救培训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路遇车祸 他连续救助两伤员

  杜晓航照看一名伤者,并拿出衣服让其垫着头部。(网友供图)

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世界急救日,设立这个纪念日,旨在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士掌握急救技能,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如今,我市在这方面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不,就在几天前,在120急救培训基地担任助教的27岁南安小伙杜晓航就挺身而出,连续为两名伤员紧急处理伤口,为抢救伤员争取了不少宝贵的时间。当晚负责出诊的医生表示,到达事故现场发现伤员的止血包扎已经全部做好,这还是他第一次碰到。

□本报记者 苏凯芳

黑灯瞎火 拐弯路口两车相撞

9月7日晚9时30分许,来自云南的23岁男子小戴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当时,我骑着一辆摩托车,途经洛江马甲镇大厅埔工业区一拐弯路口时,因为没有路灯,我也没看到前方有来车,就直接跟另一辆行驶中的摩托车撞到了一起。”小戴说,当时他们两人都倒在了地上,自己的右脚被划出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对方是名中年男子,看样子也摔得不轻。

小戴说,好在两人意识都比较清醒。他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一会儿,一些路人就围上来询问情况。“我脚上的伤口很大,血流了一地。等待120急救人员赶来的时候,我有点害怕,不知道要怎么办。”

  杜晓航嘴咬手电为伤者包扎 (网友供图)

关键时刻 急救助教出手相助

车祸发生后几分钟,杜晓航刚好驾车经过。“当时整个单向通道两车道都被堵住,我立刻靠边停车,布置反光三脚架,保障现场安全。”杜晓航说,他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得知急救车赶到现场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场两名伤员的伤势都不轻,其中一名伤者右脚的伤口像打开了拉链一样,血流不止。另一名伤员左侧脸部肿胀,没有明显外伤,神志还算清楚。为了避免伤者失血过多,他立即对脚部受伤的伤员进行包扎。

“我是一名户外拓展训练的教官,平时车上都会备一些医药用品。”杜晓航说,固定好伤口,在确保该伤员没有出现大动脉出血后,他迅速为第二名伤员进行检查处理。

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名伤员的情况更为严重。这名伤员左侧面部肿胀,左耳朵一直在溢血,不知是否有伤及颅脑。为了更妥善地处理,他现场给120急救培训基地主任陈荣明打去电话。根据陈荣明的指导,他让伤员侧卧,让血液可以自然地溢出来。担心地板太硬,他还拿出自己的衣服给伤员垫着。接着,他继续对该名伤员的肋骨、左膝盖、右脚踝进行检查,好在并无大碍。过了一会儿,急救车赶到,2名伤员先后被送往医院。之后,杜晓航收拾好自己的东西,默默离开了现场。

医生点赞 及时包扎避免意外

当晚负责接诊的万鸿医院骨科医生王其开告诉记者:“我们赶到后,那名年轻人详细地把伤员的初步情况告诉我们,还协助我们将伤员送上救护车,真的很用心。”王其开表示,到达现场后伤员的止血包扎已经全部做好,这还是他第一次遇到。“及时对伤口进行止血包扎,可避免伤员因失血过多而出现意外,能够为抢救争取更多的时间。”对于杜晓航的包扎手法,王其开也给予了肯定。

据了解,目前两名伤员均无生命危险。对于杜晓航的相助,小戴感激地说道:“当时真的很感动,因为要帮我止血包扎,没办法腾出手照明,他就把手电筒咬在嘴巴里。”

对此,杜晓航表示,自己学了一些急救知识刚好派上了用场,他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可以为他人提供帮助。

原来,杜晓航的另一个身份是泉州120急救培训基地的助教。据悉,泉州市120急救中心自2016年4月开始开办急救培训班,市民可免费接受包括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相关培训,经过考核合格后可成为助教。陈荣明告诉记者:“当前基地共有助教48名,见习助教30余名,有2000多名市民在经过培训后获得初级急救证书。截至目前,基地通过各种形式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已为万余人次市民开展急救方面的宣讲及培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