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听力筛查未通过,家长该怎么办?

usa.fjsen.com 2017-08-11 09:08:41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听力筛查的普及,宝宝在出生后都会进行听力筛查。听力筛查过程中,有一部分宝宝的结果是“未通过”。看到这样的结果,年轻的爸爸妈妈会很着急,听力筛查未通过就是耳聋吗?有哪些原因影响听力筛查结果呢?不通过该怎么办呢?

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厦门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吴晓慧医生介绍,新生儿永久性听力损失的发病率为1‰-3‰,是最常见的新生儿先天性疾病。新生儿听力筛查的主要目的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及婴幼儿是否存在先天性或新生儿期的听力损失。听力筛查的重点是那些永久性听力损失中度、重度和极重度的孩子。婴儿期(1岁以内)是孩子听能和言语发展的黄金时期,婴幼儿期及学龄前(0-6岁)是其听觉言语—语言的关键时期,永久性的听力损失对婴幼儿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不仅影响婴幼儿的言语—语言发育,同时还会影响婴幼儿的认知能力、智力水平及社会适应能力。

通过听力筛查可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听力问题,让宝宝在3个月内接受系统的听力学诊断和医学评价,尽早完成听力方面的诊断。早期确诊能使宝宝尽早接受听力学专科医生提供的相应医学干预措施。国外研究表明,对有听损的婴儿进行早期(特别是6个月前)的声音刺激,会有助于增强其神经的连接从而更好地重建听觉通路,并且其言语—语言的康复将与正常孩子保持一致。

吴晓慧建议,家长应做到“三早”,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康复,可以避免宝宝错过语言学习的最佳时间,使这些孩子能与健听儿童一样学习、生活、成长并融入主流社会。

哪些因素影响听力筛查的结果

我国使用的听力筛查仪器,主要有耳声发射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筛查结果都以“通过”或“未通过”表示。

以下因素可能影响筛查结果:新生儿期外耳道羊水、胎脂等;中耳积液;婴幼儿外耳道耵聍栓塞、外耳湿疹;宝宝测试时的状态,如体动过多或烦躁。另外,发现小儿感冒、鼻塞、流涕、咳嗽或喉鸣等情形,建议先行治疗,等症状好转再进行复查,以免干扰筛查结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