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嘉莲街道计生协“三点一线”打造企业计生管理新模式

usa.fjsen.com 2017-08-09 18:13:44  李红立、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红立、沈志娟)今年来,嘉莲街道计生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打造“三点一线”管理模式,切实提高企业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找准切入点,打造企业多元化宣传服务格局。宣传教育实效化,在宣传内容和方式上,贴近工作实际、贴近职工生活、贴近职工需求,逐步实现从单纯计生内容宣传拓展到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宣传。宣传教育常态化,依托人口学校、宣传服务阵地、悬挂大型计生宣传横幅,坚持国策宣传常抓不懈。

把握着重点,打造企业计生优质服务新领域。做好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和访视服务,充分利用计生例会和以会代训以及企业内部QQ群等多种形式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企业计生协会志愿者集中学习计划生育各项政策法律法规、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知识,再传授给广大企业职工,带动他们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以“优婚、优孕、优生、优育,优教”为主要内容,围绕生育过程完善优孕、优生服务政策,广泛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健康检查,实行计划生育服务全程化、系列化;在企业务工群体迅速膨胀,人员成分复杂的新形势下,有针对性的开展计生服务,提高计生服务效果。按照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一人一档的标准,建立一套完整的流动人口管理档案,实现企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无缝隙。

打造新亮点,助推企业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着力打造“一个家”。辖区内用工100人以上企业按程序成立计划生育协会,设立“会员之家”,利用7.11世界人口日、5.29会员活动日开展一系列宣传服务活动,使“会员之家”成为集学习知识、交流沟通、传递爱心为一体的“幸福家园”;倾力打造一所“学校”。建设一个高标准的人口学校,配备齐全的设施,制作精美的计划生育教育宣传图版,张贴图文并茂的人口计生宣传画;精心营造一种“氛围”。规范、优化企业外部计生宣传环境,抓住文艺演出的有利时机,开展“企业搭台、计生唱戏”的大型文艺演出宣传活动,选准人口文化和企业文化的结合点,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传播企业人口人口计生婚育新风,营造温馨舒适的舆论宣传氛围。

突出“凝聚力在于服务”这条主线,形成管理互补、服务互动、信息互通、多方共赢的企业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格局。党政“一把手”真正负起总责,关注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实责。与企业签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制定了《企业计划生育考核办法》,建立完善了企业计划生育制度,为企业计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保证,企业所有员工全部签订企业计划生育合同,实行企业全员合同化管理;秉承“你需要,我服务,服务好”的理念,建立起温馨化、人性化、便捷化的服务格局,达到职工、企业、计生部门三满意的效果;严格落实国家和各级政府制定出台的优先优惠政策,让企业的计划生育家庭得到更多实惠和保障,使职工真正体会到企业的关心、关怀和关爱,提高企业计生政策的执行力和号召力,增强广大企业职工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