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水果代餐要科学合理 营养师提醒:吃水果≠吃饭

usa.fjsen.com 2017-08-09 10:40:08  黎斌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新闻网讯(黎斌)高温天气,人们的食欲大打折扣,有不少减肥人士趁机打出“吃水果代替主餐”的旗号。对此,营养学专家建议,水果不是万能的,光吃水果不吃饭的方式,甚至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20岁出头的小曾,因被女朋友无意中嘀咕了两句“太胖了”,便动了减肥的念头。他选择中午和晚饭不吃正餐,而吃水果替代,没想到饥饿难耐,好几次险些低血糖昏倒。不少爱美的女性人士也认为,水果营养丰富、热量少,还可以减肥养颜,更有甚者一整天都只吃水果。

据175医院高级营养师陈肖兰介绍,许多水果的糖分较高,并不能很好地达到减肥的效果,且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及微量元素,在水果中的含量却很低。只吃水果,很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进而引发各种疾病,特别是消化功能较差的人群还可能出现胃痛、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儿童过度进食水果会导致厌食,不同程度地影响身体发育。

陈肖兰提醒大家,水果代餐要科学合理,一日三餐最好保证两餐为正餐。同时,代餐水果的品种选择上也有讲究。早上可选择一些吸收快、刺激性小的水果,如香蕉、葡萄。中午则选择一些低热量、饱餐感较强的水果,如苹果、猕猴桃。晚餐选择柑橘、梨这类富含维生素C、柠檬素等抗氧化的水果,有助于缓解疲劳,提高记忆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