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女士突发头晕目眩竟是耳石症 头部受伤高血压缺钙都能引发

usa.fjsen.com 2017-07-27 11:17:48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实习生陈灵卉通讯员李琪彬)张女士一觉醒来突发天旋地转,不是高血压也不是颈椎病,辗转就医,原来是她耳朵里的小石头移位了。

日前,27岁的张女士一觉醒来,在起床的一瞬间,突然感觉天旋地转,恶心想吐。来到一家医院,各科室检查一圈,都未发现病因。她又转到厦门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主治医师陈兆阅检查、询问,诊断为耳石脱落引起的耳石症。陈兆阅介绍:“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一种在头部位置迅速变换时出现的短暂性、阵发性发作的眩晕和眼震,多以45岁以上年龄为主,多发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而头部受外伤、高血压、缺钙等各因素影响会导致耳石脱落。耳石脱落后,由于身体姿势的变化受重力作用掉进半规管内,半规管受到刺激会产生异常信号,从而产生眩晕反应。张女士正是由于耳石脱落所引发的一系列反应,所以才感到头晕目眩。”

通过采用手法复位法,陈兆阅让张女士在检查床上做了几个起身、躺下、翻身的动作,并轻敲其耳后侧,他解释:“耳石症主要是耳石脱落到半规管里而导致的眩晕,而手法复位法的原理就是把耳石从半规管里移到椭圆囊里。通俗来说就是把脱落的耳石转移到不会引起眩晕发作的地方。”通过治疗,张女士不再有天旋地转的感觉了。

谈到耳石症的防治,陈兆阅表示,保护自身的耳朵和头部不要受伤很重要。同时他提醒,部分耳石症是因为缺钙和高血压而引起的,因此补钙和防治高血压也是预防耳石症的途径之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