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实施世界银行贷款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usa.fjsen.com 2017-06-23 16:57:3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时 间:2017年6月23日

地 点:省卫计委机关2号楼7层会议室

主持人:林世才 省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

嘉 宾:陈晓春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杨闽红 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

张福弟 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处长

陈松涛 省卫生计生委规划处调研员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中国这一轮医药卫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15年)作为全国医改综合试点省份之一的福建,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取得了重大成效,尤其三明医改备受关注。2015年7月,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会见李克强总理时,就提出世界银行拟投入6亿美元的新型贷款项目计划,用于支持福建、安徽两省的医改。2017年5月世界银行集团董事会批准了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简称世行贷款项目),历时两年的贷款项目正式落地。

各位记者,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就是专题向大家介绍下我省实施世行贷款项目的背景、内容和愿景,并设提问环节,在座嘉宾也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非常荣幸,上午我们邀请到了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晓春先生、省卫计委副巡视员杨闽红先生、省卫计委体改处处长张福弟女士、省卫计委规划处调研员陈松涛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我是省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林世才。2017-06-23 10:06:35

主持人: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晓春介绍下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的基本情况;二是回答记者的提问环节。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有请陈晓春副主任介绍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基本情况。2017-06-23 10:07:05

陈晓春: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为促进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已获世界银行执董会的批准,并正式落地福建。下面,我就该贷款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2017-06-23 10:08:01

陈晓春:

一、项目背景

2015年我省被列为全国医改综合试点以来,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医改顶层设计渐成体系。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提出了深化医改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明确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先后出台配套文件40多份,政策顶层设计渐成体系。

二是改革保障机制加快建立。在创建“三个一”办医领导体制基础上(一个医改领导小组,一个领导分管“三医”;一个组织机构,即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为加大政府对医改的宏观统筹协调力度,又将设置在省发改委的医改办划转到省政府,同时,成立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简称医保会)。从而形成了在省医改领导小组领导下的“一委两会”(省卫计委、医管会和医保会)医改领导体制。

三是医保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新成立的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省医保办)挂靠在省财政厅。省医保办不仅实现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保合一”,而且还整合了药品招标、服务价格、医疗救助、生育保险等职能,实现了“药、价、保”的统一管理。

四是药品招采机制逐步完善。坚持“为用而采、按需而设”原则,开展以医保支付为手段的药品限价采购,对竞争性和非竞争性药品实行分类采购和限价谈判,鼓励医疗机构进行带量议价采购以及建立医保药品支付价格新机制等,最大限度降低药价“虚高”和节约采购成本。

五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系统推进。在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时,同步实施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和财政补偿“三合一”政策,初步建立了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现今,“药、价、保”的统一管理更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新机制的形成创造有利条件。

六是医院运行机制改革深入开展。以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医院工资总额核定办法、人事编制管理制度和内部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医院财务制度和总会计师制度试点等工作。

七是分级诊疗基础进一步夯实。实施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培养,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完善基层绩效分配制度,有效激发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和促进医疗服务重心和医学专业人才下沉基层。

八是社会资本办医逐渐活跃。从加强规划引导、放宽准入范围、强化执业监管等方面,制订加快社会办医政策措施;通过开办补助、床位运营补贴、人才培养补助、对口帮扶、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扶持社会办医发展。

当然,改革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如:重大体制机制问题尚未完全突破,医疗卫生发展的不少短板还有待补齐,信息化支撑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等。以上所有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足够的改革勇气和创新精神;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增加投入收益。2017-06-23 10:15:18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