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凤凰花”院前急救志愿者联合培训昨启动

usa.fjsen.com 2017-06-22 10:02:43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八百多专业志愿者服务“救”在身边

赖东福是一名热心的小伙子,在市医疗急救中心从医十年。去年10月的一天,小赖正在家中吃饭,小区保安小刘气喘吁吁地来敲门:“快来看一下,老张刚才抽筋,怎么叫都叫不醒。”小赖扔下饭碗就往外跑,跟着保安来到小区大门口,看到保安老张倒在地上,一检查,发现他的颈动脉搏动与呼吸均已停止。小赖赶紧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吩咐小刘拨打120求救。他坚持急救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急救人员接手治疗。虽然累得满头大汗,小赖仍然认为“作为一名医生,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

在厦门市“凤凰花”院前急救志愿者服务队中,聚集了836名来自全市19家医疗机构的医疗专业人员,他们与小赖怀着共同想法,拥有共同理念,乐于把自身所学的知识及温暖分享给需要救治的患者。

我国每年有五十余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据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统计,该中心2016年接诊患者50877人,其中外伤患者有15767人,占全部病人数的30.9%,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占1.37%,电击伤患者有71人,占0.14%。

“对电击伤、心跳呼吸骤停等急危重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他的身边有人能及时为他实施心肺复苏,就能帮他争取到生的希望。”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吴启锋介绍,“对于外伤的患者,如果身边有人能及时正确地施救,也能减轻患者伤害,为后期治疗创造条件。这一点在重大灾害事故发生,交通受到影响时尤为重要。我们院前急救志愿者,就是希望把专业救护及时送到患者身边,填补120急救力量到达前的医疗空窗期,作为院前急救的重要辅助,为患者的生命救治创造条件。以志愿者辅助院前急救,让急救真正‘救’在身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