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村民健康“保护神”——记长汀县童坊镇红明山村乡村医生魏远华

usa.fjsen.com 2017-05-19 10:11:20  陈天长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天长)5月6日上午,长汀县童坊镇红明村卫生所,乡村医生魏远华像往常一样,给前来求诊的乡亲看病、拿药。

  突然,只见77岁的车上组老人邓洪基摇摇晃晃地走了进来,有着30年乡村医生经验的魏远华仔细一看:老人呼吸困难,口唇紫绀。他经过认真检查后诊断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必须紧急转院,于是开出转诊单,由老人儿子邓金远送老人到童坊卫生院住院治疗。老人的儿子邓金远说,幸亏魏医生经验丰富,老人转院及时,使老人转危为安。

  红明村有8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1300多人,由于地处长汀县东部山区,受大山阻隔,距离县城80多里,交通十分不便。

  今年50岁的魏远华自1987年参加卫校培训后,就到彭坊卫生院、红明村卫生所担任乡村医生,至今已30个年头了,负责全村1300多人的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及诊疗开药。特别是前几年,他配合童坊卫生院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全村321户家庭,为全村210多位老人开展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建立健康档案,共筛查出全村高血压患者80余人,糖尿病患者5人、精神病患者3人。全村健康底数清了,老魏就全心全意为他们进行每月一次的健康服务,没来的就上门或打电话督促。如今,每月农历二十七,是全村老人健康服务的日子,老人们都会自觉地到村卫生所体检、拿药。老人们说,这要感谢魏医生认真负责,使我们自觉起来。

  30年来,魏华远坚守村医岗位,尽力尽责为乡亲们健康服务,从不懈怠。去年9月的一个深夜,车上组的邓云金打来紧急电话,诉说感到天旋地转,无法走路,腿一迈就会倒在地上。接到电话,老魏二话没说,赶紧起床穿衣,背起药箱,赶到几里外的邓家,经过认真诊断,确定为患眩晕症,并赶紧给他打针挂瓶。三天时间,老魏一有空就往邓家跑,终于使老邓恢复正常。

  去年11月的一个晚上,李屋组张光庆的5岁小孩,半夜突然发烧,张光庆很着急,背起小孩深一脚浅一脚直往魏医生卫生所跑,着急敲开门,及时地看上了病。据悉,老魏一般晚上坚持住在卫生所,好让患者随叫随到,不致因时间耽误而影响治疗。

  在魏远华的精心服务下,红明村乡亲卫生健康有了保障,每月门诊300人次,年门诊3600人次,村级就诊率达60-70%,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