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冻存妹妹胎盘救治白血病哥哥 胎盘干细胞可治疗多种疾病

usa.fjsen.com 2017-04-18 15:11:28  朱丹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14日上午,永泰县医院传出一阵响亮的啼哭声,蔡女士的女儿诞生了。与大多孩子不同,这个孩子的胎盘被保留下来,准备用于提取干细胞,救治她患白血病的哥哥。

公益助存胎盘干细胞

有望治好白血病患者

当天,记者跟随福建医科大学多能干细胞库的胎盘采集人员,来到永泰县医院。临进产房的蔡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她4岁多的儿子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检查,被发现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身怀六甲的她,急切地询问血液科郑浩主任留取新生儿造血干细胞的事宜。郑浩主任为她牵线福建医科大学多能干细胞库。考虑到蔡女士的家境,福建医科大学多能干细胞库通过市红十字会捐款,为她减免了胎盘采集以及两种胎盘干细胞提取的全部费用,共计2万多元。

蔡女士生下女婴后,工作人员马上将她娩出的胎盘进行处理,再空运到北京总部的多能干细胞库超低温储存。据采集人员介绍,运输全程不得超过48小时,否则,胎盘干细胞将丧失活性。

在永泰县医院,产妇留存胎盘源干细胞尚属罕见。为蔡女士主刀的柯医生坦言,她从事妇产科工作近20年,为冻存干细胞要求保留胎盘的,蔡女士还是首个。

胎盘干细胞

可治疗多种疾病

“胎盘中的造血干细胞量,一般是脐带血中造血干细胞量的5~10倍。”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陈志哲教授介绍,父母与子女之间造干细胞的匹配有一半是相同的,手足之间造干细胞的匹配概率至少是25%,而脐带血中造干细胞的数量,往往只够体重约30公斤的白血病患儿用一次,胎盘源造血干细胞可避免数量不足的问题。

陈志哲教授还告诉记者,目前的技术还能从胎盘中提取出胎盘亚全能干细胞、胎盘间充质干细胞和胎盘母亲干细胞。它们有望治疗心梗、肝硬化、糖尿病、烧烫伤等。

在我省,福建医科大学多能干细胞库与公立医院的多种科室沟通配合,运用干细胞治病,效果已被不少血液病、糖尿病足和肝硬化等疾病患者认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