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45.5%受访者因睡眠不佳而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usa.fjsen.com 2017-03-30 10:03: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睡眠浅、早晨醒来过早和难以入睡是最困扰受访者的睡眠问题

“我已经很久没有深睡过了。”来自湖北仙桃市的陈洁几个月前刚生了宝宝,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她每晚都要醒来三四次,检查孩子是否需要喂奶或更换尿布。“稍有动静,我立马就会醒过来”。

“舍友常常被我的鼾声吵醒。”陈文泽则被打鼾困扰,“不管是出于自身健康考虑,还是为了减少对别人的影响,都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醒得越来越早。”家住北京的60后赵越泉表示,很羡慕那些能睡“大头觉”的年轻人。“早上5点会准时醒,哪怕依然很累,却很难再睡着了”。

调查中,睡眠浅(45.8%)、早晨醒来过早(28.5%)和难以入睡(28.1%)是最困扰受访者的三种睡眠问题。其他睡眠问题依次是:半夜易醒(24.3%)、失眠(23.7%)、嗜睡(16.8%)、打鼾(15.8%)、猝睡症(6.3%)、磨牙(5.5%)和梦游(5.0%)等。

“工作太忙,就会睡不踏实。”李樊婕坦言,睡眠质量不佳的原因既有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如果第二天有很重要的安排,前一天便往往睡不踏实”。

陈文泽则表示,平时缺乏锻炼也是影响睡眠质量的一大原因。“在办公室或教室里,一坐就是一天。即使到了假期,也常常宅在屋子里不愿出门”。

造成睡眠质量不佳的原因有很多。调查中,49.2%的受访者将原因归结为工作学习压力大,43.7%的受访者是因为作息时间不规律。其他原因还有:生活中遭遇了不愉快的事(37.4%)、平时缺乏运动锻炼(32.4%)、年龄增长(25.4%)、周围环境太吵闹(23.1%)、睡前暴饮暴食(13.8%)和高血压等疾病带来的影响(5.3%)。

睡觉前,人们通常有哪些习惯?调查显示,52.8%的受访者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34.9%的受访者会在睡前看电影、电视剧或综艺节目,32.5%的受访者喜欢听音乐,27.0%的受访者习惯在睡前和别人聊天,23.3%的受访者常在睡前思考问题,23.1的受访者有睡前读书的习惯,还有18.0%和12.7%的受访者分别会在睡前听广播和吃东西。

蔡严崇睡前,会用手机播放一些轻音乐,他认为这样“更有利于睡眠”。

赵越泉的床头常年摆着一本《红楼梦》,“躺在床上,随便翻看几页,心很快就会静下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