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不烫不欢者小心食管癌

usa.fjsen.com 2017-03-22 09:57:17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施主任建议市民从以下几方面做好食管癌预防措施:

1改掉吃过热、过烫食物习惯:闽南盛行喝功夫茶,滚烫茶水给人带来回甘的同时,也会破坏食管的黏膜屏障。黏膜自身有一定的修复功能,但如果经常饮用功夫茶,就会使黏膜没有机会休复,有可能进一步发生癌变。

2戒烟酒。长期抽烟、高浓度白酒是诱发食管癌的常见因素,知道的人很多,做到的人很少。

3及时发现和治疗癌前病变:食管癌的癌前病变有Barrett食管和不典型增生,前者与食管腺癌发生关系密切,治疗后多数可好转。但癌前病变的发现需要食管内镜检查才能发现,故40岁以上中老年人,平时有喜食烫食、酸菜,吸烟饮酒等习惯者,可考虑行内镜检查。

施雄文主任医师还介绍,目前食道癌全腔镜微创手术已经成熟,改变了既往食管癌手术切口创伤大、患者术后恢复慢、并发症多等情况,减少了患者的痛苦。(记者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