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仙岳医院成立厦门首个“全病种”睡眠医学中心

usa.fjsen.com 2017-03-21 11:26:45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仙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医生在“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中为市民答疑解惑

厦门日报讯(记者 楚燕)睡不好可能使得血压飙升?睡不香心脏更容易出问题?这绝非耸人听闻!今天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主题正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充足的睡眠”作为健康的标准之一。一项针对成人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各类睡眠障碍人群比例高达38.2%,近100种睡眠疾病正在危害人类的健康;中小学生“缺觉”人群也十分庞大。

“多种睡眠疾病与慢性病密切相关。”仙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执行主任韦璇博士告诉记者,很多睡眠障碍的患者同时合并有慢性病,事实上,越来越多睡眠障碍患者是心脏科、消化科、肿瘤科的医生介绍过来的,因为睡眠调整不好,也会增加慢性病治疗的难度。为了帮更多人获得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仙岳医院近期专门成立了厦门首个“全病种”睡眠医学中心,以更好地为睡眠障碍患者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睡不好

上课打瞌睡大笑站不稳

小东今年10岁,近来他即使睡眠充足,白天还是会不由自主地“瞌睡虫”上身,上课或看电视时会忽然睡着,一会儿又自己醒来,更令人困惑的是,有几次他开心大笑的时候忽然觉得全身没力气,站都站不稳。

前阵子,父母带他到仙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就诊,经详细检查,医生发现小东的情况符合发作性睡病的表现,于是给他开了药物,并进行心理治疗。一段时间后,小东白天嗜睡的症状明显减轻,整个人也活泼起来。

韦璇博士介绍,发作性睡病主要表现为患者白天突然出现无法预测的过度睡意和不可抗拒的睡眠发作,这种想睡觉的感觉十分强烈,有时在阅读、看电视、听课、吃饭、行走甚至驾车时均可出现,通常经过一段短时间的小睡后可恢复精神,还有一些患者会因强烈的情感刺激等因素诱发猝倒,如小东就会在大笑的时候出现站立不稳的情况。

韦璇提醒,发作性睡病可以影响患者的智力,发病年龄愈小,对智力的影响愈大,因此一旦确诊应尽早治疗。通过正确的治疗,患者可以恢复正常的学习与工作。

睡好了

“高血压”竟不药而愈

60岁的张阿姨,近半个月来常胸闷气短、手脚发麻,更糟糕的是,她的血压也噌噌地往上升,最高时达到190/100mmHg。这些症状几乎每天发生,张阿姨非常害怕,但数次检查下来,除了血压高,没有发现其他明显异常。她整天提心吊胆,白天精神差,晚上入睡困难。

后来,张阿姨到仙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就诊,检查显示她的症状符合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倪智勇医生为她进行呼吸机压力滴定,再进行呼吸机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张阿姨晚上入睡时间变快了,睡眠质量变好了,血压在不吃降压药物的情况下也回落到正常范围,白天精神状态和以前相比大有改观,没再出现胸闷气短等不适。

倪智勇介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多见于中老年患者,主要表现为睡眠打鼾,频繁发生呼吸暂停的现象,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最为常见,是继发性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超过30%的高血压患者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中高血压发生率高达50%—80%,远高于普通人群的高血压发病率。对于这部分人群,只要解决了睡眠问题,高血压就能明显缓解甚至治愈。

【同步新闻】

“全病种”睡眠医学中心

为睡眠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睡眠问题多发。记者昨日从仙岳医院获悉,自2014年仙岳医院睡眠医学科开诊以来,睡眠障碍门诊已接诊上万名各类睡眠障碍的患者,随着治疗后睡眠的改善,许多人打消了“仙岳医院是精神专科医院,我不太想去那看病”的顾虑,开始推荐身边有睡眠问题的亲友到仙岳医院治疗。今年,为了给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仙岳医院在原有睡眠医学科的基础上,整合多方优质资源,成立厦门市首个“全病种”睡眠医学中心。

该睡眠医学中心由睡眠障碍门诊、睡眠实验室、睡眠及心身障碍病房、睡眠医学研究室组成,由仙岳医院王文强院长担任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并聘请全国睡眠领域知名专家唐向东教授作为学科指导教授,引进韦璇博士作为学科带头人及执行主任,并不断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专业人才,努力打造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专业一流,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睡眠医学中心。

据悉,该中心睡眠障碍门诊可治疗失眠、各种躯体疾病伴发的睡眠及抑郁焦虑等心身问题、睡眠呼吸障碍等各种睡眠障碍;睡眠实验室可提供各项准确专业的睡眠诊治技术服务;睡眠及心身障碍病房针对同时合并多种睡眠问题、难治性失眠、复发性失眠等患者进行综合性治疗;睡眠医学研究室主要进行各种与睡眠相关的科研活动。

【小贴士】

哪些症状该去

拜访睡眠医生?

A.失眠症:入睡困难、易醒、早醒或总觉得白天精力不足,伴随紧张不安、焦虑、烦躁情绪。

B.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声如雷,睡觉时有呼吸暂停甚至窒息或大声喘息,一觉醒来后感到疲倦不堪。

C.发作性睡病:即使夜间睡眠充足,白天仍控制不住的打瞌睡;情绪激动时双下肢发软;入睡前出现幻觉;快醒的时候觉得心里清楚就是动弹不了。

D.不安腿综合征:腿部感觉异常,安静或休息时发生,运动后缓解,或在傍晚和夜间加重;睡前感觉到腿发痒或刺痛,或因感觉异常和腿动导致失眠。

E.周期性嗜睡综合征:整天睡觉、伴有食欲增加或情绪改变、多睡呈周期性的发作。

F.睡眠行为异常:睡眠行为异常、梦游、磨牙症、遗尿症等,多梦和梦话,且能将梦中的内容付诸行动,经常睡觉时拳打脚踢、摔下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