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婚育新风 > 正文

南安市:传统文化荡起婚育新风

usa.fjsen.com 2017-03-07 16:06:29  庄铭 黄丽凤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庄铭 黄丽凤)3月3日-6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南安分会场在福建省南安市洪濑镇隆重举行。活动中,由清一色计生户子女表演的闽南特色民俗“龙阁”,在表演方阵中格外醒目。

“龙阁”是闽台独特的民间游艺活动,装扮的形式是以多节“阁棚”连成龙身,“阁棚”上面坐着7-14岁的小孩,旧时用于迎神赛会的化装游行,为把计生国策宣传更好地融入民俗文化当中,组办方决定将端坐在“阁棚”上的小孩由计生户子女表演,既宣传了计生国策,又寄托了长辈们对子女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祝愿。

将具有闽南特色的传统文化融入人口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南安市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重要载体。如:创作、编纂《计生南音新曲百首》,举行计生南音比赛,将人口文化通过素有“中国音乐活化石”之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南音传播进千家万户。开展“破旧俗·立新风·拔拔灯”活动,鼓励女村民参加只能有男子才能参加“拔拔灯”,让荣列全国九大灯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英都“拔拔灯”民俗游街活动有了“男女平等”的新元素。举办人口文化诗词大奖赛,在全国诗联文化界掀起了人口文化波澜,并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每日推送一诗,使朗朗上口的人口文化诗词在南安市的乡村中响起。同时,还充分利用高甲戏、“火鼎公婆”、答嘴鼓等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创作了一大批符合新时期人口文化的艺术精品,不但丰富了传统文化的内涵,而且使婚育新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吹进了千家万户。

图为计生户子女在“龙阁”上进行表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