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成功开展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

usa.fjsen.com 2017-02-25 12:06:18  李枝端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枝端)近期,宁德人民医院感染科成功开展多例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通过该诊断技术,患者经病理明确诊断,接受进一步更有效的个体化治疗。这标志着该院在肺部疾病诊疗技术方面更上一个新台阶。

老黄今年60岁,因不适CT检查发现右肺上叶团状影,怀疑肿瘤可能,这可把老黄一家担心坏了。在医生建议下,老黄做了肺穿刺活检,标本病理诊断为增生纤维结缔组织及少许肺组织,慢性炎症,老黄一家不禁大大松了一口气。

主治医师胡仁标介绍,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是一项高难度技术。该技术在CT下定位,确定穿刺位置、深度、方向,局部麻醉后,经过皮肤将穿刺针穿刺到病变组织中,通过活检、抽吸取得病变组织、细胞学或微生物学资料,是近年来用以诊断肺部病变的一项微创性检查方法。

胡仁标医生介绍,该技术具有定位精确、检出率高、并发症少的优点。该项技术的顺利开展,解决了以往只能通过开胸手术等才能明确病因的不足,减少了患者创伤,使患者尽快明确诊断,区分良恶性,让患者尽快从恐慌中解脱,节省了检查费用,也为患者康复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悉,肺癌及肺部疾病诊断中组织细胞学检查是诊断的金标准,常见肺部疾病如肺癌、结节病、肺内淋巴瘤、肺间质病等必须获得病理才能明确诊断,其他疾病如肺炎、肺结核等也能通过穿刺获得诊断,从而提高肺癌及肺部其他疾病的诊断能力。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肺部病变的检出率越来越高,但定性诊断一直是临床工作的一大难题,而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手段。

胡仁标医生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他先后在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和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进修肺部疾病的诊治,对肺部疾病如肺结核、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间质性肺病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擅长电子支气管镜及超声支气管镜和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的检查与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