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樟城镇:立足民生 构建“和谐计生”

usa.fjsen.com 2017-02-14 17:33:36  黄玉志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玉志)当前,我国计划生育工作战略任务、生育政策、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完善,整体工作步入一个历史发展的新阶段。永泰县樟城镇牢牢把握新形式下的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模式,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构建“和谐计生”,惠泽计生家庭。

抓“利民”,优质服务常态化。樟城镇在完善优质服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根据育龄群众在生殖、生育和生活中的需求,免费提供查环、查孕、查病“三查”服务。定期按需免费发放避孕药具,联合县、镇卫生医疗单位,为育龄妇女免费开展生殖健康普查、义诊等。加强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广大新婚夫妇和有再生育意向的群众自觉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累计逾千对育龄夫妇受益。

抓“惠民”,利益导向制度化。全面落实兑现各项法定奖励优惠政策,落实“新农合”计生资金补助政策,435个对象(农村独生子女和二女绝育户)受益,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政府买单;落实农村提前奖扶政策、城镇居民奖扶政策和特殊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全镇共有102个老人享受农村奖扶,208个老人享受城镇居民奖扶,12个子女伤残死亡家庭享受特殊扶助。积极开展失独家庭紧急救助活动,为113个计生协会小组长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为102个五好小组女会员投保女性安康保险。

抓“便民”,简化程序人性化。樟城镇针对群众反映的生育登记难问题,进一步精简一、二孩生育登记程序及材料,落实材料不齐一次性告知制度。对无法证明婚育状况、信息核实确实存在困难等特殊情况的,经当事人承诺后当即给予登记,同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户籍地。在全镇实行计划生育政务、办证办事、居务三公开,通过政务及居务公开公示栏等途径,主动公开计生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及诉求渠道。对计生经费管理、再生育审批、社会抚养费征收、奖扶政策兑现等严格落实“阳光管理”,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抓“安民”,流口服务均等化。强化对辖区内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落实均等化服务,实现流入人口基本项目技术服务和药具免费“全覆盖”、出生缺陷干预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同待遇”、生殖健康咨询和随访服务“共享受”。对在辖区内履行计划生育义务,自觉落实计划生育节育措施的流入人口给予奖励补助。2016年度,共为10余户流入育龄群众送去慰问品,为4个流入育龄妇女报销计生技术服务费用。同时,印制发放流动人口计生知识宣传单2500余份(册),开展集市宣传咨询2场次,免费提供生殖保健服务70余人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