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安溪县“生育关怀行动”惠及18万计生家庭

usa.fjsen.com 2017-02-10 16:28:13  李育锦、苏纪云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苏纪云)安溪县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五、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主动地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累计帮助184456个家庭排忧解难。

安溪县成立10个部门组成的生育关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计生协负责日常工作和部门协调;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逐步建立了调控有力、协作密切、政策到位、服务优质的生育关怀行动运作体系。各级计生领导小组把“生育关怀行动”列入人口计生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作为计生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有关部门从人力、财力、物力各方面逐年加大投入,积极筹集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生育关怀基金。至2016年,全县共筹集生育关怀资金2852万元,其中各级财政拨款2665万元,接受社会捐赠187万元。去年,将县级生育关怀专项经费从30万元提高到60万元,为生育关怀行动项目资金提供保证。

县计生协会牵头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先后建立起多个县级生育关怀基地。一是慈山农中生育关怀茶叶制作技术培训基地,举办了七期有172户二女户320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掌握茶树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茶叶采摘、制作、烘干、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二是县职校生育关怀教育示范基地,依托该校职业技能鉴定站培训项目,开设两年制“茶艺与营销”专业,每年招收30—50名计生户子女就学,免收学杂费,培育包括茶叶审评、茶艺、电工、食用菌栽培能手;三是县计生服务站生育关怀生殖健康诊疗基地,每年开展两期义诊宣传服务活动;四是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示范基地,全县15所中学为首批拓展点;五是祥华乡生态茶园管理示范基地,组织计生户参观学习茶园管理,提供信息技术咨询,为群众发展茶叶生产、增加经济收入提供科学管理服务。目前,全县24个乡镇计生协拓建再建了29个发展生产、就业培训、妇幼保健、法律援助、“三优”服务、文化娱乐等各种类型的生育关怀基地。

安溪县积极拓展各种帮扶项目,做到关怀服务到位。实施真情关怀项目,包括关怀失独家庭、关怀基层计生工作者、关怀女职工、关怀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实施法律援助项目,各乡镇协调司法部门受理计生户维权和咨询案件148起。实施关爱女性健康项目,开展“百村行”活动31场,举办“关注女性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专题讲座34场,实施就业培训项目。分别在参内乡、湖头镇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2场次。同时,依托学校、工厂组织计生家庭成员参加培训,共培训7670人次,介绍就业467人。实施“幸福工程”、小额贴息帮扶和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幸福工程”共有352户农村二女户受助。小额贴息帮扶为2185户提供贷款4370.6万元,落实贴息305.9万元。2012年-2016年全县为41115户计生家庭投保411.15万元,累计理赔156户,赔付137.7万元。此外,各级协会每年协调卫生院为农村二女户开展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计生家庭提供术前送政策、术中送技术、术后送温暖服务,宣传孕妇和婴幼儿保健知识,受到群众好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