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食物反腐,你的措施得力吗?

usa.fjsen.com 2017-02-08 09:07:58  范志红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主食和糕点

主食类如馒头、烧饼、寿桃、面包等如果购买了超过两天的用量,建议把超过的部分进行分装,然后密封冷冻保存。食用前只要用微波炉“解冻”档将其化冻,口感即可恢复柔软如初。

蛋糕中,如果是纯奶油蛋糕,则当日内必须吃完,否则造型和口感均会变差。如果是植物奶精制作的蛋糕以及其他柔软糕点的话,剩下的部分则可冷藏,但也要在48小时之内吃完为好。

各种酥点和油炸类小食品建议在一周内吃完,否则会发生明显的脂肪氧化。饼干曲奇等宜放在室温干燥处保存,避免受潮发霉。

坚果油籽和水果干

坚果油籽和水果干都是干燥的食物,最怕的就是长霉。特别是南方很多地区,冬天仍然有很高的湿度,各种干货零食一旦开封接触空气,就会很快吸潮。食物吸潮后霉菌就容易滋生,甚至可能产生毒性极大甚至有致癌性的霉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等。因此建议购买干货零食时选择小包装,以便每一小包开启后都能尽快吃完。如果要购买大包装,也建议选择真空包装。

坚果油籽的另一个隐患是氧化。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坚果油籽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会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生成氧化产物,并逐渐产生不新鲜的气味,也就是所谓的“哈喇味”或“油蒿味”。这种令人厌恶的气味意味着坚果油籽已经不适合人类食用,其中存在的大量自由基反应产物,不仅让食物失去营养价值,还会危害食用者的健康,导致人体组织氧化受损。所以,如果闻到了明显的不新鲜气味,一定要毫不留情地把它们扔掉。

水果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虫。好在春节期间是冬季,倒是没有长虫的麻烦。但如果夏季购买了水果干就需要特别小心。建议将水果干放在不透水不透气的包装中,置于冰箱内冷冻两三周,避免生虫。

吃不完的水果干和坚果都可以用冷冻方法来延长保质期。但要注意,必须趁它们干燥时赶紧分成小包,并分别用防水的材料包装好,然后再进行冷冻保存。而每次想食用时,记得将它们从冰箱取出后先放在室温下几个小时,等包内的食物温度平衡到室温之后,再打开包装食用。否则冷的食物接触到热的室温空气,水汽会迅速凝结在冷的食物表面上,导致坚果和水果干吸潮,这样一来不仅影响口感,而且此后食物也会容易霉变。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抽真空,那么坚果和油籽即便在冷冻条件下,仍然会缓慢发生氧化变质。所以,不要因为放入冷冻室就长期忘记它们的存在,应尽早食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