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让更多市民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usa.fjsen.com 2017-01-16 08:33:44  谢嘉晟 林世雄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套出台的系列政策,让签约居民享受到“多快好省”的获得感。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签约对象可酌情开具4-8周用药;开设绿色转诊通道,可比没签约患者提前三天预约大医院专家门诊;签约居民有专门的签约服务区和独立的诊疗服务区,可享受专科医师个性化技术指导等;取消签约人员部分门诊及住院的起付标准。

厦门市卫计委的统计显示,自去年9月5日上线签约至11月1日,签约居民中已有24781人次享受到4周及以上的长处方。与原有慢病病人每周到大医院开药相比,签约慢病病人每人每年可节省挂号诊疗费828元。按目前签约的慢病病人50%人员享受长处方测算,仅挂号诊察费就可节约6228万元,一年可为签约居民减免1.55亿元费用支出。

鼓励医生加入签约

厦门“三师共管”创造性地提出由健康管理向全科、由全科向专科的分级诊疗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三师共管”家庭签约是典型的团队式服务组合,不仅管治病,还管病人并发症筛查、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并对病人的高危家庭成员进行疾病筛查和管理。这种模式是以医院为中心向以医生为中心转变,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市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起到了让市民“不生病、少生病、在家门口看好病”的效果。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高效推进,基层服务人员不足成为制约厦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拓展的瓶颈。厦门市卫计委主任杨叔禹表示,为破解这一难题,未来将鼓励医院的退休医生、在职医生自愿加入到“家庭医签”中来。从宏观上来看,这可以盘活现有医疗资源,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还将加强人员培训,从全科医生培训、健康管理师培训、健康管理员培训等多途径为签约团队增加新生力量,把重点人群区分出来,进行动态管理。

“通过可穿戴设备进行重点人群的指标监测,有效减少随访工作量。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健康管理,进一步优化信息系统,在数据统计、信息共享方面打造健康大数据理念。”杨叔禹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