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安溪县打个“无偿献血”漂亮翻身仗

usa.fjsen.com 2017-01-13 20:20:45  李育锦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1月12日上午,笔者就“无偿献血”一事找了安溪县卫计局,繁忙中的局长魏中南热情地接受了采访。

去年,安溪县打了个“无偿献血”的漂亮翻身仗,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缓解了本县群众用血的紧张问题。在这背后流下了局领导的许多汗水和智慧。魏局长告诉笔者说:“无偿献血全市倒数,一直困扰安溪县献血工作的正常开展,必须打翻身仗。所以,我向市业务部门的领导表态,在任内,一定要打好无偿献血工作的翻身仗!”的确,笔者耳闻目睹了魏局长的团队在尽力,该县取得了初见成效的成果。2016年该县完成无偿献血量5906U(2015年献血量2657U),同比去年增长222.28%,增长率位居全市第一。

一是多地设点,方便群众。按照泉州市业务部门的规定,一个县只能设一个采血点。当时安溪县就设在县城郊区、院区规模小、前来看病人数少的第三医院,不便调动群众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去年年中到任的魏中南局长着手考察斟酌调整了采血点位置,并向上级多争取一个采血点。设在群众看病最多的地方安溪县医院、安溪县中医院,在这两个医院腾出一间设为爱心献血屋,并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设立献血点,大大方便了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们的无偿献血。

二是强化责任,纳入绩评。为扭转工作的被动局面,落实下达的任务,强化干群和单位的责任意思。安溪县卫计局就及时的制定下发了《安溪县医院、中医院献血屋管理办法》、《安溪县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补偿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县委、县政府将无偿献血完成情况纳入了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的内容,对县直机关各单位和各乡镇完成“无偿献血”情况进行了考评。

三是要求医生 带头献血。为在短时间内推进“无偿献血”工作打开新的局面,县卫计局党组要求医院医生护士带头献血,局机关领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在卫计局领导干部职工和医院医生护士的带动下,全县形成一个“无偿献血”的小高潮。

四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魏局长到位后,十分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了通讯员队伍的作用和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移动终端等媒介的作用,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无偿献血”公益宣传,提升全县人民“无偿献血,人人有责”的责任意思和积极性,一个主动的积极地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正能量正在安溪县大地上悄然的形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