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6“健康中国”“全面二孩” 催生妇幼健康最热词

usa.fjsen.com 2016-12-26 11:24:33  王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妇幼健康关键词9:宫颈癌疫苗在内地上市,中国女性不必出境打疫苗

新闻回放: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的第二大高发癌症,中国每年约有超过13万新增宫颈癌病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8.8%,其中约有8万女性因此去世。宫颈癌是迄今为止病因最为明确的恶性肿瘤,研究发现,99.7%的宫颈癌都是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造成的,而宫颈癌也是第一个可以用疫苗预防的癌症。资料统计,到50岁时有80%女性都曾感染过一次HPV,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则有可能进展为宫颈癌。2016年7月18日,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疫苗“希瑞适”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并有望于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本刊点评:从2006年首只HPV疫苗在美国上市后,时隔十年,中国内地的女性终于也可在家门口打上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不用再去香港或国外了。近年来,宫颈癌发病呈年轻化态势,世界卫生组织鼓励在适宜人群中使用HPV疫苗,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但专家提醒,注射疫苗不代表与宫颈癌绝缘,也并非所有年龄段女性都适合打HPV疫苗,获HPV疫苗保护人群年龄为9~26岁,最适宜接种年龄为11~12岁。即使接种了疫苗,女性也要定期进行相关宫颈癌筛查。预防宫颈癌关键还要从个人生活习惯入手,注重个人卫生和两性健康,定期做宫颈癌早期筛查。

妇幼健康关键词10:四成塑料包书皮有毒,学生用品安全让人忧心

新闻回放:2016年春季开学之初,江苏省质监部门从实体店和电商平台上一共抽检了120批次塑料包书皮样品,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有40.8%的包书皮不符合相关要求,不符合项目为溶剂残留、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和多环芳烃。2月15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塑料包书膜及书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显示,共采集30批次样品,经检验25批次塑料包书膜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要求,包书皮塑化剂最高超标130倍。

本刊点评:塑料书皮至少早在10年前就已经被学生们广泛使用了,一个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到中学毕业, 12年的学业历程如果每天都在接触邻苯二甲酸酯类等有害化学物质,对身体伤害会有多大?不仅这种健康风险太可怕,更可悲的是大多数学生、家长、老师及卖家都对这种健康危害没有概念,也对许多包书皮是“三无产品”熟视无睹。专家指出,书皮中含有的邻苯二甲酸酯、苯、甲醇等化学物质会干扰内分泌,破坏孩子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危害儿童肝脏和肾脏,引起儿童性早熟,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在目前关于塑料书皮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还没有制定出来之时,还是建议使用牛皮纸、报纸、挂历纸等传统的包书皮,既环保又可避免健康隐患。近年来,为何毒跑道、毒书皮、毒文具等这类学生用品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也该是相关部门和无良企业好好反思和加强问责的时候了,这样的“放纵”还要持续多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