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6“健康中国”“全面二孩” 催生妇幼健康最热词

usa.fjsen.com 2016-12-26 11:24:33  王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妇幼健康关键词5:非法寄血验子案催生新版“两非”规定的施行

新闻回放:2016年年初,浙江永嘉警方历时9个月摧毁了一个覆盖全国30余省市的非法寄血鉴定胎儿性别的犯罪团伙,该案涉案人员达300余人,涉案金额超过2亿元,该团伙利用香港法律不禁止血液鉴定胎儿性别,将超过5万份孕妇的血液从全国各地以化妆品名义非法出关至香港。办案中,民警曾走访了永嘉当地十多名寄血验子的妇女,她们大多来自农村,为生男孩而选择寄血验子,其中至少还有三四位孕妇因胎儿鉴定结果为女婴而选择了流产。

本刊点评:我国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波及人口最多的国家。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范围是103至107,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1982年的108.47持续攀升到2015年的113.51。针对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30多年偏高态势,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2016年加大了整治“两非”行为的力度。而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从来都是“两非”行为的根源,在广大农村地区,生男生女待遇不同已明确体现在村民福利方面,例如许多农村基本不给女孩安排宅基地,女性的承包田也难以得到保障等。于是,一方面一些家庭绞尽脑汁非要生个男孩,另一方面性别比失衡又会导致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单纯依靠打击、围堵并不能彻底解决“两非”问题,只有让男女享有真正平等的各项政策和公平的福利待遇,让人们真实地感受到生男生女都一样,“两非”现象才有可能彻底消失。

妇幼健康关键词6:首届中国女性更年期关爱日提醒1.5亿女性更年期不能再“混”和“忍”

新闻回放:目前我国40岁以上女性将近3亿人,其中有1.5亿人处于更年期。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30年,我国更年期女性将超过2.1亿。更年期对女性健康的危害不仅是更年期不适,随着体内雌激素的下降,女性骨量会呈陡坡式快速丢失,容易引起骨质疏松,血脂也会改变进而引发心脏病等。有数据显示,高达94%的妇女会出现一种或多种更年期症状,近2/3更年期妇女的症状会严重影响她们的生活。2016年10月19日,在由国家卫计委指导、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以“理解、关爱、支持”为主题的中国首届女性更年期关爱日活动启动仪式上,专家呼吁做好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工作。

本刊点评:更年期几乎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生理时期,对于头痛、浑身无力、血压不稳、骨关节疼痛、莫名烦燥、多疑等更年期综合征,很多女性通常都是顺其自然和“忍”,很少有人会觉得这需要去看医生。专家建议,更年期关系着女性的中老年健康,女性应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定期体检及早发现疾病隐患,并尽早、规范地补充雌激素,把握住50岁到59岁之间治疗的“窗口期”,将更年期对女性的健康危害降到最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