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解读深化基层医改:县级医院当龙头 打通“最后一公里”

usa.fjsen.com 2016-12-16 08:25:3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县级公立医院医护人员收入不再与科室创收挂钩

据介绍,我省于2014年底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目前改革进度不平衡。以三明为代表的部分地区全面推进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大多数县仍停留在仅完成药品零差率这一单项改革的进度上,综合性改革在县级医院层面还未全面推开。《意见》要求,今年底前各地做好改革准备工作,明年初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意见》要求,将医院总收入结构分为三块,即药品耗材、检查化验、诊察护理床位手术治疗收入(第三块统称为医务性收入)。医院人员工资总额的测算仅与医务性收入挂钩,充分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务价值。院长年薪由财政全额负担,院长代表政府管理医院运行。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院内人员年薪由基础工分、工作量工分和奖惩工分三个部分组成,打破人员工资与科室创收挂钩的分配模式。

公立村卫生所明年要实现全覆盖

农村乡村医生和城区家庭医生是医疗服务体系的最前端。为了进一步夯实分级诊疗基础,我省将打通两个“最后一公里”。

农村将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由乡卫生院延伸举办、合理设置公立村卫生所,村医由乡镇卫生院下派或者当地具备条件的村医中择优选聘。今年底前完成30-50%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设立,2017年完成全覆盖。

城市将开展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借鉴厦门市开展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经验,每个设区市选择1个市辖区开展家庭医生慢性病管理签约服务试点,其中福州市作为推进家庭医生慢性病签约服务的重点区域,2017年应做到所有市辖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