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南安市:婚育健康全程服务助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

usa.fjsen.com 2016-11-28 17:26:07  庄铭 黄丽凤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庄铭 黄丽凤)今年以来,福建省南安市为适应人口计生工作新形势,在全省率先试水,改革孕情管理模式,形成了以孕情跟踪为基础、精准帮扶为延伸、工作转型为推手的婚育健康全程服务工作新机制,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保驾护航。

已婚育妇分类访视 促进孕情服务到位

南安市将已婚育妇分成三类访视对象,对她们进行孕情跟踪服务管理。 组织镇村卫计人员分别开展生殖保健知识咨询、优生优育科普宣传、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等系列化健康服务,每年3到4次集中性的妇女常见病普查和二次以上的婚育健康知识讲座等访视活动,并根据服务开展情况,进行建卡归档。同时,开通婚育健康全程服务信息平台,该平台涵盖婚育健康服务的主要业务,涉及系统管理、用户管理、区划管理、对象信息、育妇随访、孕情跟踪、咨询、服务、宣传管理等方面,可处理计生服务大量复杂的业务计算数据,同时生成各种报表,准确、快捷地提供妇幼健康服务所需的信息资料。各乡镇(街道)卫计办可通过平台中的产检信息接收模块,第一时间收取通报信息,将孕情信息和新生儿出生信息反馈到各村(社区),并指导各村(社区)协助孕产妇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免费的产前检查和产前筛查服务。改变了过去管理模式不能及时掌控孕情的弊端,做到了孕情早服务、早管理,实现了“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

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设立了52个不同需求的婚育健康咨询台,组织进行已婚育妇分类访视1轮次(32775人次),落实节育手术1096例,进行妇女病普查21093人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完善利益导向建设,促进精准帮扶到位

在开展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过程中,南安市坚持把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作为新时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安居、成才、致富、亲情、保障“五大工程”。今年来,累计帮扶计生女孩家庭 77894人(户)次,投入资金1736多万元。其中:“安居工程”投入240万元,帮助80户贫困计生女孩家庭建造房屋;“成才工程”帮扶7781人次,投入资金449.5万元;“致富工程”为416户计生困难户提供小额贴息贷款,每户贷款额度控制在3万元以内,共投入81万多元帮扶家庭发家致富;“亲情工程”帮扶4144人次,投入资金58.9万元;“保障工程”帮扶65473人次,投入资金 906.7万元:其中56396人的农村二女户、农村独生女领证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每人免费120元,共免费676.752万元。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奖励扶助“四项制度”,严格申报程序和确认条件,规范审查公示制度,强化督查和举报检查,确保享受对象“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做到精准帮扶到位。审查确认2016年各项奖励扶助人数,并录入系统,合计扶助2863人、发放733多万元。确认农村二女节育奖励22271人,其中发放1万元33人,计发放833.568万元;发放独女奖励79人,计发放2.844万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