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王茂华:国策藏心中 服务于民生

usa.fjsen.com 2016-11-08 18:48:2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国策藏心中 服务于民生

——记福安市穆云畲族乡计生协会会员王茂华

在福安市西部的穆云畲族乡,有一位扎根基层24年,融入群众,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注重民生,犹如一阵春风,拂过辖区,留下一片温暖,群众也亲切地称他为“王计生”。他就是福安市穆云畲族乡计生办主任、乡计生协会会员王茂华。

无悔选择奉献计生

1992年,从卫校毕业的他本来有个机会可以在城关开诊所当医生,但他却放弃了这个好机会,选择到福安市穆云畲族乡从事计生技术服务工作。当时,天下第一难的计划生育工作对于一个年纪不大工作经验不足的小伙子来说的确面临很多困难。加上穆云畲乡很多村地处偏僻、山高坡陡,去村里开展工作基本都是靠走。1993年,他作为留洋村的包村干部,了解村里有一个名叫王平声的计生重点对象,性格粗暴,蛮不讲理,乡村干部惹不起,成了村里计生工作的难点。他知难而上,来到王平声家耐心的的思想工作,动员王平声夫妇到乡里施行节育手术。脾气不好的王平声不但不听,而且还动手打他,至今手上还留有疤痕。他不但不生气,反而住在王平声家,与其家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还继续做思想动员工作。三天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平声夫妇高兴到乡里施行节育手术。1996年,王茂华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乡计生办主任。他上任伊始,发现计生报表中占洋村吴孟奇与咸福村陈景锋情况和群众反映不一致,于是他拿着雨伞,独自一人沿着泞泥的山路走去。他来到吴孟奇家,发现其生育一男一女,与报表中一孩不符,通过做吴孟奇思想工作,使其承认错误并放弃二孩申请。又来到陈景锋家,发现其生育二男一女,与报表中一男一女不符,通过做陈景锋思想工作,使其承认错误并缴纳社会抚养费。王茂华不畏艰险、不怕劳累,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无怨无悔,在计划生育这条道路上一走就是二十四年,为乡镇计划生育工作开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知难而上勇挑重担

基层的计划生育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王茂华依然知难而上,毫不退缩。1995年,溪塔村“二女户”兰金富想第三胎生子接代,就东藏西躲的逃避节育手术,自己外出打工,妻子钟计华搬回娘家住。王茂华却凭一股工作热情十几次去钟计华娘家,并通过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村长,一起做其的思想工作,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二女户”兰金富深受感动,最后回家领着妻子自愿到乡里落实绝育手术。

王茂华担任计生办主任后,更加认真学习党的计生政策,认真研读业务书籍,走家串户,讲究方法,做好宣传。他提倡利用广播、座谈会、宣传栏、小品等多种形式宣传计生政策,引导群众树立“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的婚育观念。1996年,王茂华与同事们一起到咸福村征收社会抚养费,发现超生户郑某不但未缴纳社会抚养费,妻子也未落实节育措施。于是,王茂华在郑某干农活的时候,到其田里一边帮助干农活,一边做其思想工作,后来郑某自愿缴纳了超生费。并带着王茂华一同前往妻子的娘家,动员媳妇去落实绝育手术。那一年,在王茂华的动员下,共有十五对夫妇自愿落实了绝育手术,且没有强制抓过一个人、没有动过群众一屋一瓦、更没有拿过群众一针一线。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营造了良好的计生工作氛围,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并在咸福村召开的全市计划生育工作现场会上推广经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