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防控医院感染突发事件及特殊病原菌感染应急演练

usa.fjsen.com 2016-11-02 18:08:00  李枝端 黄锦平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枝端 黄锦平)为提高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突发及特殊病原菌感染的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水平,加强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保护患者和医务人员身体健康,降低医院感染暴发风险,保障医疗安全,10月31日,宁德人民医院开展防控医院感染突发事件及特殊病原菌感染应急演练。

演练由副院长颜银斌主任护师任总指挥,副院长、感染科主任左起禧主任医师出席,院感科、医务部、护理部、公卫科及后勤保障等相关科室人员,临床感染病专家,各临床科室负责人和院感监控小组成员参加。

演练模拟实战进行。感染性疾病科短时间内“发现”3例疑似同种同源感染病例,科内院感监控小组成员立即隔离病人并向院感科报告。院感科随即召集专家组,会诊“证实”院感爆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报告院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隔离病人,采取疫点消毒、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措施、做好防护等有效控制措施,同时控制感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学检测及消毒工作,追踪事态发展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演练内容涵盖病例发现,个人防护,消毒隔离,专家会诊,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原因查找,措施落实及疫情上报的全过程。参与演练的各部门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演练顺利进行。

演练结束后,颜银斌和左起禧两位副院长对此次演练予以了肯定,并强调演练关键是参与人员要非常熟悉流程,每个部门、每个人员职责要清楚;突发事件配合默契。他们指出,医院感染防控是医院的生命线,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熟悉各自职责;各部门要对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进行整改,持续改进,保障我们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此次演练,加深了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突发事件及特殊病原菌感染应急预案的熟悉和掌握程度,提高了各职能部门对院感暴发事件的防控协作能力,对进一步提高应对各类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确保了医疗安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