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公立医院医赖成风侵蚀医疗资源 精神病医院成重灾区

usa.fjsen.com 2016-10-21 09:56:25  帅才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公立医院医赖成风侵蚀医疗资源

治理亟须打击、疏导、帮扶结合

在医院有这样一群人,病情已经稳定达到出院指征,却赖在医院几个月甚至几年以上,这群人被称为“医赖”。记者调研发现,目前,公立医院医赖现象愈演愈烈,特别是精神病医院已成为医赖的重灾区,加剧了看病难的问题。

医赖成风侵蚀医疗资源

湖南省脑科医院医务部主任李强告诉记者,据医院安全办统计,达到出院条件但不愿离开医院的“老赖”情况严重,每年至少有上百例由于各种原因不愿出院的病人。“我们治得了各种疾病,却治不了医赖。”李强说。

一个典型的病例是,2014年11月,53岁的朱先生在长沙发生车祸导致肢体瘫痪,入住省脑科医院脊柱外科治疗后,病情逐渐稳定,继续住院已没有实际意义。于是,医院在今年2月14日出具可出院证明,并由护士长递交交警部门。但家属不愿接患者出院,甚至威胁医院:“出院可以,但要抬到肇事方家里去……”

医院医师武文告诉记者,这名患者继续在医院耗了两个多月,科室早就停止对其的各项治疗,并不断与家属沟通。他不仅赖在医院,还经常把大小便拉在床上,弄得病房臭味难闻,床单被褥常因无法清理而被迫扔掉,别的病友也不愿与他同住,于是他就“独霸”了整间病房。

李强介绍,在医院的精神科,这种情况更为普遍。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谭李红说,精神病患者住院时间长,有的康复需要数年。有的患者身体疾病治愈可出院,但精神状况并未完全康复,且已经丧失了工作能力,回归社会困难。在医疗资源总体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医赖行为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而且扰乱了医疗秩序。然而,由于目前还没有有效、合理的机制来解决类似的问题,医院几乎完全处于被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规定,精神病患者符合康复条件的,应当予以出院。但记者调查发现,精神病医院已经成为医赖现象的“重灾区”,经常出现家属拒绝领病人回家的事件。目前,仅在湖南就有100多万重性精神病人,而湖南省精神卫生工作人员1万余人,其中精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约4200人,加之医赖成风,更凸显了医疗资源的紧张,由此也引发了精神病人规范救治率低、重性精神病人恶性伤害事件频发等社会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