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漳浦县联防联控登革热疫情工作纪实

usa.fjsen.com 2016-10-11 17:11:19  陈惠强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全力防控疫情 守卫群众健康

——漳浦县联防联控登革热疫情工作纪实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惠强)8月28日上午10:56,漳州市疾控中心接到来自厦门市第一医院杏林分院一例“漳州市漳浦县佛潭镇下坑村登革热疑似病人”的自动预警信息。接到报告后,漳浦县立即启动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县委、县政府高度疫情发展情况,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疫区视察、指导工作。在省、市、县专家的科学指导和县、乡镇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县第二医院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漳浦县快速核实疫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业务培训,突出联防联控,注重科学指导,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民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从8月28日接到疫报开始,漳浦县出动大量的人力物力,登革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核心区和警戒区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明显效果,陈年垃圾得到清除,生活垃圾及时清理,环境卫生明显改善。9月21日至9月27日,佛昙镇下坑村、先锋村、岸头村、港头村、下苏村蚊媒密度明显下降,布雷图指数监测连续7天在5以下。9月29日,经漳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评估,终止登革热疫情防控V级应急响应,持续30天的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得以圆满结束。

快速核实疫情,确定疫点疫区

8月28日上午11点接到疑似病例疫情报告后,当天下午,市、县疾控中心、县第二医院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赶赴佛坛镇,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协调下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迅速了解、研判疫情情况,快速确定疫点(病家),划分核心区(下坑村、先锋村)和警戒区(下苏村、岸头村、港头村)及监测区(佛坛镇其它村),为随后采取防控措施的实施范围划定界线。同时开展主动监测,及时发现隔离传染源。从8月29日起,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主动监测,对发热伴肌肉酸痛、皮疹、WBC降低之一的病人及时进行登革热检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政府高度重视,措施有效有力

疫情发生后,漳浦县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应急预案,市、县两级政府迅速召开登革热联防联控工作会议,部署防控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县分管领导多次奔赴疫区视察指导工作,和专家座谈,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及时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实时了解工作进度,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县卫计局领导也多次深入基层了解推动防控工作,还专门派出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及时反馈、协调防控工作。同时,以县第二医院为依托,成立了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督导组及后勤保障组,统一指挥协调防控工作。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和具体单位上。县政府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督查组,对各乡镇落实全县防控登革热疫情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措施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乡镇进行通报、约谈,督促整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