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柘荣县楮坪为计生户构建防汛救援安全圈

usa.fjsen.com 2016-09-29 18:46:18  游晓铃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游晓铃)涨!涨!涨!楮坪村沿村河水超过设防水位0.1米,沿河居住2户计生户群众情况危急……9月28日上午7时25分,“鲇鱼”台风带来的短时超强暴雨不断刷新柘荣县楮坪乡各河道最高的水位记录,险情灾情不断出现,沿河房屋倒灌进水、周边农田连片被淹、护河堤坝出现溃口……。

险情就是命令。防汛应急队闻“汛”而动,展开了一场与洪魔时间赛跑的生死较量。他们紧急集合、迅即出动,视险情为命令,15分钟内火速奔赴抢险第一线,有序组织2户计生户群众转移,沿河设置安全警戒带,并安排专人持续巡查。而在“鲇鱼”台风期间,这种短时间内应急队赶赴现场,即时解决险情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防汛抢险人命关天,要以百分之百的准备、百分之一的时限,为群众建立起可信、可靠的救援安全圈”面对来势汹汹的“鲇鱼”台风该乡防汛总指挥长高巧霞介绍道,2016年7月份该乡重新修定防汛应急预案,针对部分计生户子女外出,身体不便特殊情况,建立了以构建“半小时防汛救援安全圈”为宗旨的应急救援体系。结合各村历年防汛工作实际,将全乡划分为中心片区、彭家山片区、湾里片区、洪坑片区和石咸片区等5个工作任务区,以乡防汛指挥部为中心基础,下设1个防汛应急总队、5个分类专业抢险分队、15个村级应急小队。应急队通过指挥中心集中受理全乡统一调度的运作方式,实现险情应急救援统一受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高效运作,切实做到了防汛抢险不死人、少损失目标。据了解,目前该乡已自上而下建备了一支由155人组成的防汛应急队,队伍先后在“尼伯特”、“莫拉蒂”和“鲇鱼”等台风中先后应急出动95次,安全转移群众2500人次,挽救群众财产损失达300多万元,得到了楮坪乡群众的一致点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