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家《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落实情况专题调研组来闽调研

usa.fjsen.com 2016-09-20 11:43:28   来源:委中医处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陆建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陈佳克等一行4人组成的调研组,来闽调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国办发〔2015〕32号)落实情况。调研组走访了福州、厦门两地部分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听取了省、市有关部门的汇报。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厚銮、省民政厅张维船副巡视员及省卫计委中医处、家庭发展处、福州、厦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了座谈。

  调研组在福州走访了盘屿中医骨科医院和鼓楼瑞来春堂中医门诊部2家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详细询问了解社会办中医相关政策、目前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传承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挖掘应用传统中医诊疗技术,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进一步做大做强,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更大贡献。调研组对福建省切实落实鼓励社会办中医的各项政策给予肯定,对福州市放开社会办中医诊所、传统中医门诊部和二环外中医医院的布局和数量限制等做法表示赞赏。

  调研组在厦门先后走访了思明区莲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厦门莲花爱心护理院,考察了解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开展情况。厦门莲花爱心护理院与厦门莲花医院金尚分院同属一个法人,同在一个地点,医疗与养老资源共享,多年探索实践医养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作为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之一,厦门市通过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采取“慢病先行,三师共管”模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中医药健康服务引入社区和居家养老,积极发挥中医药在养老养生中的优势和作用,探索构建中医药健康养老模式。厦门市在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得到了调研组的肯定。此外,调研组还走访了厦门市中医院,重点调研了中医儿科外治方法,该院在改进中药剂型,提高中医儿科治疗率和治疗效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对此,调研组也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调研组在与省、市有关部门座谈时,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围绕中医药“五种资源”,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二是加强政策和舆论宣传引导,鼓励社会投资,加快市场培育;三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发挥合力;四是根据中央“放管服”、“稳增长、促投资”等精神,把握方向,瞄准核心,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落实《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委中医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