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人口态势 > 正文

长泰县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

usa.fjsen.com 2016-08-08 18:31:06  叶达道 王荣兴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王荣兴)为促进人口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加大综合治理性别比偏高问题,自2015年12月以来长泰县采取多项举措扎实开展出生性别比专项整治活动,形成了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列入人口计生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常委统战部长、副县长为副组长,宣传、市场管理、卫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

加强宣传先导。组织以“关爱女孩、提高妇女地位、倡导男女平等、树立新型婚育观念”为主题,用闽南芗剧、民俗文艺、小品、快板演出形式进村入户宣传活动,结合两节、5.29协会纪念日、7.11人口日等节日,开展“关爱女孩”、打击“两非”宣传活动,营造“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的浓厚氛围。

确保技术服务。加大县、乡两级医疗单位和计生服务机构的服务领域,全面落实免费技术服务项目,建立健全服务通道,实行定期开展孕情环情检查和提供咨询服务,以优质服务强化女性健康保障。

加大孕情跟踪。乡、村每月对符合一、二孩生育政策的已婚育龄妇女进行摸底统计,上门服务帮助其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对应登记未登记人员,村每月统计例会时上报名单,实行跟踪管理和服务,及时掌握其孕情,摸清孕妇底数,防止人为胎儿性别鉴定和终止妊娠“两非”违法现象的发生。

强化统计监测。建立了部门“实时通”,实现人口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卫计、民政、公安等部门协调合作,实行B超孕检、围产期保健卡、出生、节育手术等信息在线实时推送通报以及新生儿户口登记月通报制度,严格落实院分娩实名登记,把好孕产妇身份、生育证件的检验关,实现对人口出生性别的动态监测。

出台利益导向。为确保“关爱女孩”落到实处,长泰县出台形成“生育保安、患病保医、养老保优、入学保助、生产保扶、就业保障、平等保权”等关爱女孩利益导向机制。特别是去年全县“农村二女结扎户、放弃二孩再生育和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在分配集体经济收入时,可享受增加一人份额”的规定得到落实。

建立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上举报以及建立微信公众号,指定专人负责。同时分工明确,涉嫌到“两非”案件,溺(弃)女婴案件,由公安机关查办;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案件,由市场管理局查办;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终止妊娠、不明原因孕情消失、非法施行计划生育手术、非法接生、非法使用B超、故意谎报、瞒报出生人口性别等案件,由县卫计局查处,确保有效的遏制“两非”行为的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