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徐丽华:情系计生 青春无悔

usa.fjsen.com 2016-08-02 17:15:28  吴丽燕 汤正武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情系计生 青春无悔

——武夷街道大布村计生社保协管员 徐丽华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丽燕 汤正武)徐丽华,一名农村普通党员,因为一句承诺,她在村级计生岗位一干就是13年。该村计划生育工作已连续十二年保持街道先进行列。

  武夷街道是“武夷岩茶”主产地,旅游景点所在地。该街道的广大村民,每家每户都通过经营茶叶、办私家旅店或从事导游等走上“小康生活”。而对工作待遇低、费时、费神、费力的计生工作,不知有多少人望而却步,但当村党支部找刚入党不久的徐丽华谈话,想让她竞聘村计生管理员,发挥其年轻有知识,善于协调沟通,群众基础好,人脉广,尽快改善村计生工作后进面貌。徐丽华经过思想斗争,在爱人的理解支持下,将家里的茶产业托付爱人,于2003年,在全市的公开竞聘中顺利应聘,成为武夷街道大布村计生管理员。当村两委领导再次找她谈话,并表示全力支持她的工作时,徐丽华当即表态要在“2年内使本村计生工作走在全街道的前列”!经过一年的努力,该村当年并甩掉了后进帽子,一跃进入了先进行列。正是这一承诺,让徐丽华改变了人生轨迹,同时爱上了计生事业。

计生工作面大、量广、政策性强,牵连着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徐丽华刚成为村里计生管理员时,村里的计划生育基础差,计生台账乱,群众婚育观念较为落后。上任初期,为了尽快掌握和了解大布村育龄妇女的详细情况,她每天早早到村部上班,先把手头的工作捋一捋,然后就到每家每户走访了解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白天找不到的对象,就利用晚上上门。整理各类计生资料常常一忙就到深夜。值得欣慰的是,她的汗水没有白流,十几年下来,村里的计生制度完善、数据信息准确,如今大布村303户、1166人的详细情况她都了如指掌:谁家该送药具了,谁家媳妇怀孕了,谁家小孩该上学了,谁家老人该享受奖励扶助政策了……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她为“万事通”,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群众的婚育观念也发生明显的转变。

干计生工作这些年,她经历了很多,有苦也有乐,一路走来,虽然坎坷颇多,但她无怨无悔。2012年的一天,当徐丽华去动员一位育龄妇女落实节育措施,进门话还没说完,就遭到她的冷嘲热讽,用一大堆难听的话堵住她,不让其说话,最后还被骂骂咧咧地推搡出她的家门,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尽管这样她仍然没有退缩,因为她知道干计生工作就要受得了挫折,受得了委屈。在以后的日子里,她去了一趟又一趟,始终以笑脸相对,苦口婆心地劝说,均无成效。后来经多方打听,了解到原来是对象听人说,上环之后不是这痛就是那痛,所以拒绝上环。得知这一情况,她反复思考,不能遇到困难就后退呀,于是徐丽华再一次登门拜访,从了解对象的茶叶经销情况,以及家庭生活聊起,再逐渐转入把上环的好处,同时,耐心的讲解宣传计生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又从对象的身体出发耐心地说:“你因为没上环,一年流了两次产,什么样的身体经得起这样折腾?为了你的身体,建议你去上环,再说,上环后如果不适应,还可以取出来。”经过以情以法以理的宣传,该育龄妇女向徐丽华深情地表示,是自己偏听偏信他人之言,并对原先的态度表示歉意,第二天便主动落实了节育措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