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走近怀着“二孩”的护士 忙起来忘了自己也是孕妇

usa.fjsen.com 2016-07-28 10:50:45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虽身怀六甲

应付紧急情况毫不含糊

妇产科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科室,承载着许多家庭的期盼与重托。看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天使降临世间,蔡红侠在感到开心和喜悦的同时,也深知护理责任的重大。尤其是今年1月开始“全面二孩”政策正式落地,妇产科就更加忙碌了,到明年1月份的生产床位都预约满了,单单9月就预约了400多人,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0余位产妇生产。

这么忙碌的情况下,科室的医务人员当然是“一个都不能少”,怀着“二孩”的蔡红侠也不例外。“产科病房本来工作量就很大,现在更忙碌了,所以政策放开了后,很多同事对生不生‘二孩’都还在观望,我犹豫了一下决定还是给大宝添个伴儿。”蔡红侠说。

即便怀了孩子,该做的工作仍然要做。之前,蔡红侠一直都是产房里的助产士,这个岗位颇需要体力。如果产妇顺顺利利地生产,生产前要观察产程、听胎心、看宫缩,生产时要指导产妇用力、为新生儿接生,宝宝出生后要进行简单的处理、看新生儿是否健康。

若是遇到剖宫产或患有妊娠并发症的产妇待产,蔡红侠就要随时协助医生处理紧急情况。前不久,一位患有妊高症的二孩妈妈即将临盆,入院时肚子已经开始痛了,肚子一痛,血压就跟着升高,蔡红侠马上协助医生投入到紧张的救治中。为了保证母子平安,医生建议剖宫产,经过大家齐心协力,那位产妇终于顺利生下了宝宝。“那时候我都忘了自己也怀着宝宝,只想着一定要让她们母子都平平安安的,手术结束后,整个人放松下来才觉得真的有点累。”

下了夜班

直接在医院休息

在产房,要紧绷着神经的时候很多。在蔡红侠还没调离产房前,一天夜里,一位怀着双胞胎的妈妈肚子痛了起来,被送到医院,胎儿才28周,看样子是要早产了。

紧急联络妇产科、儿科医生前来会诊,第一个孩子出来后,情况比较好,蔡红侠马上协助医生为第二个孩子接生。谁知,第二个孩子断完脐后,没有哭声,蔡红侠一看急了,赶紧让儿科医生紧急处理,经过吸痰、抚触,宝宝终于哭出来了,蔡红侠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

蔡红侠肚子里的宝宝月份渐渐大了起来,护士长也觉得产房的工作强度比较不适合她了,怀孕进入第4个月后,她就被调到了产科病房。都说怀孕的前3个月是对妈妈很大的考验,妊娠反应让许多妈妈都吃不消,虽然已生过一个宝宝,蔡红侠仍不能幸免,但她从来没请过一天假,夜班也从不落下。

调到产科病房后,虽说不像产房工作强度那么大,但也是一刻都不闲着。收住产妇、协助办理入院,为入院的产妇监测胎心、查看宫缩,宫口开到足够大后联系送产房。现在,蔡红侠一周要上两次夜班:一次前半夜,从晚上6:00上到隔天凌晨1:00;一次后半夜,从凌晨1:00上到上午8:00,等到交班,所有事情都处理妥当离开医院时经常是9:00以后。

“没怀孕的时候凌晨下班就回家,现在下班就想躺下,就在医院的值班室睡一觉再回去。”蔡红侠说,值班室经常离产房近,有紧急情况就会有很大声响,但她还是睡得挺熟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