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刷医保卡健身还要跨过几道卡

usa.fjsen.com 2016-06-28 07:28:29  唐亚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月1日起,龙岩城镇职工医保卡可购买健身服务这一举措将正式实施。据了解,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从全国范围来看,刷医保卡健身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2006年前后,苏州就已尝试开拓医保健身功能,成为国内首个试水刷医保卡健身的城市。目前,南京、常州、南通、成都等多个城市也开通了医保健身功能。

总结来看,这些城市推动实施这一政策的初衷大体有二:

一是引导群众养成新的健康理念。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医疗资源更多的是用在治疗疾病上,或多或少忽视了预防疾病的重要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使得不少群众的健康观念依然停留在“重治疗、轻预防”的传统阶段,健身理念也相对落后。就这一角度而言,医保卡可购买健身服务是对全民健身、运动健身的一种积极引导,也有利于群众养成重视健康保健与疾病预防的新健康观念。

二是激活医保个人账户。依照我国现行的医疗保险制度,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归个人所有。倘若不生病,这些资金沉淀在账户上,运行效率低,保值增值能力弱。目前,龙岩不少市民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数额较多,出台医保健身政策,将有利于推动这些闲置资金发挥功效。

对比国内已试点这一政策的城市,龙岩市在推广过程中或将遇到哪些困难? 如何借鉴他人经验?

首先是试点范围过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纳入医保定点的健身场馆数量少、规模小,且多集中于市区范围,是已试点城市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这不仅影响了符合条件人群享受这一政策的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乡差距,造成了新的不公。

对此,龙岩的做法是初步拟定在中心城区实施医保健身,签约龙岩体育公园、龙岩体育中心等10家公益性较强的定点健身场馆。未来,龙岩还将督促所管辖县市区出台本级配套政策,并将允许符合条件的社会健身场馆申请成为定点场所。

其次是监管问题。选定这些定点健身机构的依据是什么,如何阻断利益输送,如何防止医保资金被挪作他用……这都要求试点地区在实施过程中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并能拿出相应的措施,确保监管到位。

再者,相关政策群众知晓度不高。实际上,即便是在苏州等早已实施医保健身政策的地方,政策的普及力度也要打个问号。这就意味着当地政府在政策推行过程,要注意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公众了解这一政策。

最后,除了需要跨过上述关卡外,还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就目前而言,能否使用医保卡支付健身活动的费用,在国家法律层面尚无明确定论,且存在一定 争议。因而,地方政府推行这一新政策时,一定要更为谨慎,应在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及群众真实需求的前提下,科学论证,合理安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