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蔡怨:“抓蛇”高手 仁心无怨

usa.fjsen.com 2016-06-07 09:40:41  陈挺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蔡怨在传授草药识别知识。

核心提示

5月21日,在国家卫计委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名老中医临床技术高峰论坛暨庆祝特效医术发掘整理专业委员会成立20周年大会上,一名特邀嘉宾以一篇《根治带状疱疹与后遗神经痛》的口述论文,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她就是被授予“中国民间中医药特技人才”称号的蔡怨——厦门翔安马巷一名普通的农民。

在接受论文颁奖时,她一瘸一拐地走上领奖台,台下都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这位没有上过一天学、左腿先天性残疾的女性,是怎样成为今天的民间中医人才的?

民间女医生擅长治“生蛇”

来厦务工人员小周几个月前发现自己的腰部出现了红肿,还时常发痛。他去了几家医院,吃了许多药,病情始终不见好转。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说是马巷有位叫作蔡怨的民间医生能治这种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找到了蔡怨,治疗不到一个月,小周的病就基本痊愈了。

原来,小周患的病叫作“带状疱疹”,也是闽南人俗称的“生蛇”,患者的腰部会不断地长出红色水泡,并伴有发烧等症状。病发时,患者痛苦万分,严重者甚至会死亡,而蔡怨正是这“抓蛇”的高手。

蔡怨说,吃了龙骨草,体内汗液肠毒(肝火肠毒)就排出了。蔡怨如数家珍般地介绍着她的草药,不仅因为它们的功效好,更因为这里面的许多草药是她拖着不方便的腿脚,千辛万苦从山上采下来的。

“我3岁没了爸爸,妈妈也改嫁,”她说,正是因为自己过去经历过苦日子,才更能理解患者没钱治病的心情。“奶奶交代我要‘救世万人’。”因此,只要病人找上门,蔡怨总是先看病,从不主动要医药费。遇到经济实在困难的患者,蔡怨甚至自掏腰包给他们回家的路费。

蔡怨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双目几乎失明,但受到蔡怨坚强自立性格的影响,成了一名残疾人协管员。小儿子则帮着母亲一起收集草药。而两个儿媳,则成为了她的徒弟。

蔡怨对自己的治疗偏方从不过分保密,就在获得国际认可的口述论文中,除了治疗的手法无法说清,其他的她都在论文中全盘托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