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阮诗玮副主任调研龙岩中医药等工作

usa.fjsen.com 2016-06-04 10:42:27   来源:省卫计委    我来说两句

阮诗玮副主任深入长汀县丁屋岭村

阮诗玮副主任与长汀县丁屋岭村卫生所医生交谈

阮诗玮副主任考察龙岩市中医院

5月27~28日,省卫计委阮诗玮副主任带领省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处、家庭发展处、计生协会等有关处室负责人,深入龙岩市中医院、长汀县中医院以及部分乡村开展中医药工作、医生签约服务、医养结合等专题调研。阮诗玮副主任一行先后考察了长汀县丁屋岭中草药种植养生专业合作社、新桥中心卫生院国医堂、医养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办公室和市中医院,并召开座谈会。 

阮诗玮副主任在丁屋岭珍稀中草药资源开发考察中强调三点意见:一是闽西珍稀中草药资源珍贵。丁屋岭山高林密、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适合南方珍稀中草药的生长。要结合 “福九味”资源的开发种植和《福建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的要求,在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开展中草药资源普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普查好闽西尤其是丁屋岭的中草药资源;二是挖掘中草药资源的精神可贵。驻村干部、福建农林大教授与当地村民一道克服种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就发现了100多种可供药用的植物,其中不乏龙须藤、土党参、天南星、四叶参、远志、七叶一枝花等中草药资源。干部和专家们不辞辛苦,战天斗地的精神值得学习,难能可贵。三是前景美好,资源更加宝贵。丁屋岭资源丰富,中草药资源的种植开发若能结合当地茶叶资源、果树资源、水产畜禽资源共同开发,就能更好地保护好当地的生态资源,即为当地百姓开发了“金山银山”,又保护了绿水青山。希望干部群众抓住机遇,让中草药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当前供给侧改革增添经济砝码。 

阮诗玮副主任在中医药工作、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中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当前,我们的中医药工作也要牢固树立这五大发展理念。一是要贯彻创新理念。将中医药工作主动融入医改工作,通过发挥中医药养生游、中草药种植开发和中成药制剂的创新升级提效等,推行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为当前供给侧改革服务;二是要积极主动协调。对于中药饮片加成、中医药服务项目、中医药适宜技术价格调整等,要加强梳理和调研,有些项目要争取纳入医保范畴,还要加强与新农合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要支持绿色生态。中医非药物疗法和“治未病”等都是中医特有的绿色环保疗法,投入少、能耗低,效益高,要充分发扬好、利用好,以龙岩市中医院为牵头单位,搭建好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平台,培养好县乡村中医药适宜技术使用的人才;四是坚持开放的理念。注重中西医结合,积极探索中西医融合治疗,特别是发挥中医在治疗急、危、重症方面的优势,探索中西医融合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五是要做好资源共享。注重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提高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覆盖面和可及性,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中医药的优良成果。(委中医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