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空中“120”来了 福建航空医疗救援演练在榕举行

usa.fjsen.com 2016-06-04 08:43:54  林晗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6月4日讯(记者 林晗/文 叶义斌/摄)以前拨打120,来的是救护车,以后拨打120,来的也许就是一架直升飞机。

昨日上午,由福建省卫计委主办,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急救中心和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福建省航空医疗救援演练”在我市举行。

伴随着一阵“突突突”的轰鸣声,一架直升飞机缓缓降落在省急救中心门前的广场上,直升机停稳,舱门打开以后,从舱内走出两名医护人员。地面等待的医护人员快速上前,协助机上医护人员将已陷入昏迷的“重度伤员”转移到地面担架上,并朝急救中心抢救室飞奔而去。

原来,该“伤员”由于在距离省急救中心约6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并陷入昏迷。经现场医护人员初步判断为颅脑损伤,为争取抢救黄金期,医护人员立即向福建省急救中心申请启动直升机航空救援。30分钟内,直升机到达事故现场,只用了十几分钟便将“伤者”送达省急救中心。

所谓“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也被称为“空中120”,是指将直升机应用于医疗救援工作中,能更快速到达事发地,对病人进行简单处理后运送至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这是目前国际上最高效的急救方式。

据介绍,此次演练所采用的机型是目前国内唯一为医疗急救专门改造的直升机。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升机机舱内犹如一间迷你型ICU重症监护室,担架、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氧气瓶、药箱等急救设备一应俱全。舱内设置7个座位,随行的有2名飞行员、1名急救医生、1名护士。同时配有大型滑动客舱门,方便伤员及装备出入。

“飞机上还将实现无菌的环境,紧急情况下,飞机上就能手术。”省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除了省立医院,附一医院、福州总院等多家医院也都设有直升机停机坪。此外,省立医院金山分院二期规划也将直升机停机坪纳入建设计划。那么,什么时候会使用“空中120”进行救援?

“一般情况下,发生紧急情况,市民拨打120,首先赶到的,是最近医院的救护人员,他们会根据病人的危重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启用空中救援。”金汇通用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病人情况危急,或者事故地点离要前往的医院车程超过1个小时,首先赶到的救护人员就会马上和省急救中心联系,由急救中心呼叫空中救援,同时联系要送往的医院,让这家医院做好准备。

使用“空中120”,费用需要多少呢?上述负责人坦言,空中救援一次的费用比较高,每小时大约在5万元,甚至可能高达7万元。不过,患者未来可以通过商业保险的方式,购买一份空中救援意外险。“一年几百元的保费,可以有效降低使用者的费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