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她是藏民的“白衣卓玛”

usa.fjsen.com 2015-11-19 15:30:09  夏雨晴 黄启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中医院女医生援藏,陪墨脱走过“与世隔绝”的三年,躲过多次雪崩,在手电筒光照下,开刀救下42名危重产妇

  东南网11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 黄启鹏)感动理由 当墨脱还是中国唯一未通公路的县时,林丽琴已经在这高原孤岛的手术台上,站了一千多个日夜。1995年夏天起,我省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地区建设,21年间输送了7批300名援藏干部。漳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林丽琴,作为我省第六批援藏队伍中唯一的女性和医生,离开了三岁的女儿,陪伴着墨脱走过“与世隔绝”的最后三年。

  披星戴月翻越雪崩前的高山,不辞冰雪穿过峭壁幽深的峡谷,赤脚颤抖钻进蚂蟥肆虐的丛林……三年出诊无数,林丽琴赌上安危,只因万重艰辛的那头,是生命的等待。在藏民心中,她就是拯救苦难众生的女神,格桑花开,白衣卓玛带笑来……

  “我怕我等不到你回来”

  诊断完最后一个病人,林丽琴脱下白大褂往家里奔去,和女儿约好的时间又晚了一个小时。“妈妈!”在家门打开那一刹那,女儿笑笑扑向林丽琴,整个人挂在她身上,迟迟不肯下来。“都回来这么久了,她还是这样黏我。”林丽琴笑道。

  2010年7月,女儿才3岁,她就随我省第六批援藏队一同进藏,在当时全国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县——墨脱,成为了墨脱县医院有史以来第一位主治医生。

  林丽琴说,见到招募信息之前,她从未听说过墨脱。“随手搜到一部名叫《墨脱情》的纪录片,看完后我决定要去那里支援。”片中,几个当地的孩子在垃圾里翻到一本书,宝贝般地传阅着;缓缓的画外音告诉林丽琴,每年,墨脱只有三四十个孩子在医院出生,产前检查更是严重缺失。

  除了三岁的女儿,当时林丽琴的父亲已年过八旬。想起当年分别时的场景,林丽琴不由湿了眼眶。父亲对她说:“我怕我等不到你回来,但是你是去救命的,所以我不阻止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