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工作动态> 乡(镇)、街道 > 正文

南洋乡:合作社引领 计生户致富

usa.fjsen.com 2013-06-09 16:14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6月9日讯 (通讯员 颜美花 林秋丽)日前,笔者来到漳平市南洋乡北寮村,计生二女户肖春荣掩饰不住内心喜悦忙不叠跟我算了一笔账:入水仙茶业合作社前,夫妇俩月收入2000来元;如今加入了合作社,不仅技术上有指导,销售上也不用愁,我们夫妻俩还成了“双职工”每月领取5000多元的工资,年增收2万元。

北寮村是南洋乡茶叶专业村之一,以产销水仙茶饼为主要产业,茶园面积3000余亩,可采摘面积2000余亩,主栽水仙品种,生产水仙茶饼,著有“茶王村”称号。为更好地做强做大水仙茶产业, 2008年9月,村两委干部投入100万元注册登记了“漳平市南洋乡北寮水仙茶合作社”。合作社吸纳62户社员及900亩茶山入会,其中有41户为计生二女户、独生子女户。

几年来,合作社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生物防控技术,通过“以螨治螨”和黄“板诱虫”等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管理茶园,提高茶叶品质,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同时,乡计生协会还还从生育关怀基金拨出专款补贴激励计生户发展水仙茶产业,计生户每新植一亩水仙茶,给予补助200元,并通过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幸福工程无息借款等形式,为12户二女户、独生子女户解决茶叶生产过程中的资金不足难题。

目前,该合作社3600余亩水仙茶种植面积中,有高标准水仙茶示范片1600多亩、现代化茶2000多亩,去年,全村产茶125吨,实现产值1820万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5%。已发展社员136人,其中89人为计划生育家庭,他们的收入比入社前年均增收8000多元,有37户茶农在漳平城区、南洋集镇、北寮新农村建起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