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吴焰:发展农村保险奉献和谐社会促进农村计划生育事业发展

usa.fjsen.com 2013-03-19 14:3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大力发展农业保险,防范化解农业风险,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农房保险等,对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规避农业灾害风险,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应当将农业保险作为支农方式的创新,不断提高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一是逐步扩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将农房保险纳入政策性险种和财政补贴范围。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农户投保给予补贴的方式、品种和比例,有步骤的建立多形式经营、多渠道支持的农业保险体系。

二是建立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准备金。目前急需建立由政府主导的农业巨灾风险准备金,以备大灾之年及时对受灾农民给予补偿,资金来源可通过财政拨款和政策性农村保险经营的盈余滚动积累。

三是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农业保险经营。商业保险公司,特别是大型保险公司应积极主动配合各地政府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并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开展农房保险,探索多样化、最适宜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

●大力发展农村保险,服务农村发展变革,提高农民的保险保障能力

一是积极为农民工提供有效的保险保障。商业保险机构可以在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依托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从农村源头为农民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利用商业保险机构的网络优势,在农民工集中的地区,开展便捷的跟踪服务,更好地服务农村劳务输出和农村劳动力转移。

二是积极为被征地农民提供保险服务。商业保险机构可以加强与各级政府合作,为广大被征地农民建立规范、严格的保障方案,通过政府动员被征地农民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土地补偿与安置费用的一部分转化为养老保障,提高农民养老、医疗保障水平。

三是积极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保险服务。根据农民个体生产经营、农业产业化和农村交通及基础设施发展的需要,着力开发适应农民和农村需要的保险产品,提供小额贷款人意外保险、设施农业保险、安全农产品质量保险、农村机动车辆保险、货运保险、火灾保险和其他财产保险等,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促进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