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黄河清:做医生要不嫌脏不怕传染
2023-06-25 09:44:32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擅长治疗肺系疾病,入选“福建省名中医”

黄河清:做医生要不嫌脏不怕传染

黄河清。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原副院长黄河清,在中医防治肺系疾病领域已奋斗43年。今年4月,他荣获第三批“福建省名中医”称号。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20世纪70年代末,黄河清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中医系,从医后有了独特的学术观点和临床诊疗风格,特别擅长用中药调治急慢性咳嗽、慢性肺系疾病和肺结节。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河清辨证加减中医经典古方小青龙汤、麻黄汤、桂枝汤等,治疗咳嗽患者,取得不错疗效。

按西医的治法,不少慢性肺系疾病,比如哮喘、慢阻肺、间质肺、支气管扩张等,需要长期使用抗生素、激素或支气管扩张药,难免产生耐药、反应不敏感或副作用。

黄河清则运用中医药治疗了许多慢性肺病患者。有一名女子患支气管扩张20多年,每次发病都会发低烧、咳黄痰、咯鲜血。西医止血药一时止住血,但药一停咯血又反复。黄河清为她开了清热化痰、凉血止血的中药,她服用后很快止血,病情好转。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健康体检的普及,人们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运用西医的影像学技术,黄河清能准确判断患者的肺结节属性。他认为,治疗肺结节应当化痰活血、通络散结,同时顾护正气、调畅气机。有患者经他治疗两个多月后,肺微小结节消失了,不住地赞叹“中医太神奇了”。

目前,年过六旬的黄河清退而不休,在省二医院仍保持每周6个半天门诊,并经常赴漳州漳浦中医院和三明将乐中医院的“黄河清名中医工作室”看诊带教。他说:“作为医生,要想着如何看好病、做好传承。”

黄河清说,肺系疾病的特殊性对医生提出了三个要求:一要尽快见效,缓解病人的喘憋、发烧、剧烈咳嗽等症状;二要不嫌脏不怕传染,许多时候要查看病人的痰液;三要帮因病致贫、丧失劳动力的重度肺病患者省钱。

走上中医治疗肺系疾病的道路后,黄河清不断学习、不断思考,通过临床观察与实践,对祖国医学的疗效越发有信心。他表示,这条救人助人之路,他会一直走下去。(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文 医院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眼健康科普进校园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今日突破400例

厦门集美:打造无烟成长环境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应对新冠病毒,请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宁德市举办“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系列宣传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