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八闽“髓”缘点亮生命之光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今日突破400例
2023-06-02 09:55:35 薛昀 记者 周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刘运泉手持“生命种子”与爱人同框合影。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东南网6月1日报道(通讯员 薛昀 记者 周霞)今天中午12时许,福建省第400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运泉完成采集。这份象征着爱心的“生命种子”立即由专人护送至远方,为一位患者带去新生的希望。

采集完成后,爱人为刘运泉按摩。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回忆泛起爱心涟漪

2007年11月2日,刘运泉在福州一处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时,“顺道”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对于16年前的这个决定,他已然回忆不起细节,只记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也是一种救人的方式”。“没想到这么多年后,我等到了被需要的时刻。”这位朴实的汉子激动地说。

今日早上8时许,刘运泉在鲜花与掌声的簇拥下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刘运泉的血液经由两只手臂循环流向分离机,“生命种子”就这样聚集起来,燃起熊熊的新生之光。

“很希望大家都能够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把爱心和希望传递给更多人!”采集完成后,刘运泉呼吁社会各界加入挽救生命的行列。

护士与红十字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仪器。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采集完成,护士为刘运泉取针。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采集完成后,护士正在查看造血干细胞相关信息。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八闽大爱跨越国界

光阴荏苒二十载,平民英雄四百人。四百个普通但不平凡的故事将人道主义光辉照亮全社会。福建省捐献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公安干警、教师、大学生、医务人员等,用大爱重启患者和家属对未来的期待,让善行托起一个又一个家庭。

2004年4月14日,捐献者刘忠坚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建省首例、全国第9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爱心义举开辟了福建省和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爱心传递之路。

2017年11月28日,福建省第180例、全国第6917例捐献者马智荣在北京空军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用以挽救一名美国血液病患者的生命,由此成为福建省首位向美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17年11月22日,福建省首位向美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马智荣在福州签字确认。来源:东南网

2017年12月11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时年44岁的莆田捐献者蔡忠华采集了326ml造血干细胞,成为我国首位向以色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获悉,截止今日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达400例,其中,向境外输送9例,向德国、泰国、以色列、菲律宾捐献造血干细胞更是中国首次。

捐献例数名列前茅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31个省级分库之一。截至2023年5月底,福建已实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入库9.5万余人份,为境内外患者提供配型检索初筛4.1万余人次。根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今年第一季度数据统计,福建在库容量位居全国第18名的情况下,捐献案例数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愿这400位志愿者的榜样力量激励更多适龄健康公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创造更多凝聚了善良与感动的“髓”缘联结,给数以万计的血液病患者带来重生希望。

更多》图片新闻

医保宣传进企业 政策解读零距离

谢谢你们,让生命有春天!

省内规模最大的捐赠母乳库正式启动

【组图】国际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

福建成立肺移植联盟 54家联盟单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