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集美:打造无烟成长环境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3-06-01 09:54:52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控烟大使”科普禁烟控烟知识(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5月31日报道(记者 李霖)“拒绝第一支烟,做最帅气的人”“还校园清新空气,在你我手指之间”“愿生命之树常青,勿使青春之火止于烟蒂”……5月31日上午10点,尽管还没到用餐时间,厦门工学院食堂前却人潮涌动。学生们郑重写下想说的话,表达对禁烟控烟工作的支持,并提出意见建议;身着黄马甲的“控烟大使”手拿宣传标语,忙碌地向过往同学们介绍烟草的危害、科学戒烟的方法等。

当天,“同努力,共受益——厦门工学院控烟科普巡展”在这里举办。除了设置“校园禁烟,我有话说”幕布留言纪念墙外,活动还利用图文并茂的展板科普禁烟控烟知识,滚动播放学校自制的“校园禁烟,我有话说”视频,既有权威知识,又有故事讲述,提高学生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健康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参与学校组织的“21天戒烟行动计划”活动戒烟成功的学生“现身说法”,分享戒烟历程,袒露感悟收获。大二学生王同学告诉记者,自从高三开始吸烟以后,发现进行跑步等高强度运动时会有些喘不上气,体能也越来越差,“期间也好几次想戒烟,但是一直没坚持下来,目前已经成功戒烟将近两个月了。”

用好群体效应,凝聚“戒烟榜样”正能量。厦门工学院政务处、控烟办公室主任许锦端表示,今年4月,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该校举办了“21天戒烟行动计划”活动,组建“21天戒烟打卡群”,邀请吸烟学生们以积分制形式进行日常健康行为打卡,并通过口腔体检、植物认养、茶话会等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鼓励学生们相互监督,以身边成功案例,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戒烟行列当中。

加强青少年控烟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据悉,大一新生入学时,厦门工学院就组织签署 《守护无烟校园承诺书》。此次活动中,教职工也积极签署承诺书,师生携手打造无烟校园。2015年,学校设立独立的控烟办公室,并成立控烟服务队,组织学生“控烟大使”积极开展禁烟控烟知识宣导,创造健康的无烟校园环境。经过师生长期努力,该校被确定为2020年度厦门市“无烟学校”。

实际上,这只是集美区“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的一个部分。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无烟 为成长护航”。为广泛宣传吸烟带来的危害,推进“无烟校园”“无烟家庭”建设,全方位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在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连日来,新村小学、蔡林学校、厦门工学院相继举办“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禁烟控烟氛围。

新村小学为30个“无烟家庭”颁奖(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家庭是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场所,也是守护家人身心健康的第一道坚固防线。新村小学、蔡林学校两所学校不约而同选择了通过家校联动的形式,将禁烟行动从校园延伸到家庭。

家校携手,打造无烟成长环境。29日上午,新村小学升旗仪式现场为30个“无烟家庭”颁发奖状,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为获奖学生家庭送上了“无烟家庭”大礼包。学生代表李凌霄宣读无烟倡议,号召同学们了解吸烟的危害,从小拒绝烟草,共同营造健康无烟环境,以健康的体魄迎接每一天。

与此同时,另一场颁奖仪式也在蔡林学校举办,现场表彰了20个“最美无烟家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呼吁学生劝导家庭成员开展控烟、戒烟行动,以身作则树榜样,营造“远离香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连日来,蔡林学校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利用LED滚动、海报标语粘贴、宣传栏展示,开展主题班会等方式,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禁烟控烟的热潮。

在新村小学,除了各班级开展“无烟 为成长护航”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制作手抄报、绘画作品之外,学校还邀请后溪卫生院医生林艺荣为学生们进行无烟宣传讲座,讲解烟草的主要成分及危害等,引导孩子们自觉抵制吸烟行为。

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无烟为成长护航”为活动主题,集美区聚焦青少年群体,开展多场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开展青少年控烟工作,加强青少年对控烟理念的理解和认同,自觉树立控烟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呵护下一代身心健康,同时,借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推动一个社区,携手共创无烟环境。

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蔡林学校同学们参与控烟宣传(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后溪卫生院医生林艺荣为学生带来健康讲座(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厦门工学院学子粘贴留言,表明对禁烟控烟工作的支持。(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更多》图片新闻

医保宣传进企业 政策解读零距离

谢谢你们,让生命有春天!

省内规模最大的捐赠母乳库正式启动

【组图】国际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

福建成立肺移植联盟 54家联盟单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