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心理咨询师:高考在即更需拥有平常心、觉察心、积极心
2023-06-05 09:43:11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6月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高考即将来临,不少考生在临考前都有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调节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理咨询师苏萍来支招。

学会觉察 帮助压力的正常化

在高考这样的人生大考面前,人难免会有焦虑、紧张的情绪出现,需要将这样的情绪做一个正常化的理解。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压力与学习效率之间呈“倒U”形关系。考前适度焦虑未必是坏事,适度紧张会激发人体潜在能量,帮助大脑保持活跃,随时“战斗”的状态。需要注意的是,要保持觉察心,评估自己是否过度的焦虑而产生了压力的不耐受,使得焦虑和紧张超出了范围,影响了备考效率。可以通过了解自己此时此刻的一些念头,建立理性认知,与身体感受做连接等方式进行。

稳定当下 帮助逃离情绪风暴

负性认知会快速启动负面情绪,负面情绪又强化非理性认知,恶性循环。在有觉察心的基础上,我们也需要一些稳定化的技术来帮助自己离开已经挂起来的“情绪风暴”。当你觉得十分慌张,焦虑,脑子里出现了很多灾难性的念头时,让自己休息一下。提醒自己可以深呼吸,试着想象让你感觉到舒服美好的画面情景,给予自己一些温柔的话语,让跑到过去的和将来的念头停下来,邀请这些念头回到现在,关注此时此刻的一呼一吸与当下的任务。

资源取向 帮助遇到更好的自己

更多的积极关注是对抗一切挑战的有力帮手。不论你是什么类型的学生,成绩好与坏,我们都更需要关注的是人本身。我们对自己的自我认识也需要如此,看到自己的优势之处,树立恰当的期望目标,感受生活的兴趣等等,成为生动的个体,而不是贴着成绩标签的好学生,差学生。上下求索,不问东西。按照正常的复习节奏来夯实信心,保持适度的劳逸结合,理性看待高考,这只是成长道路当中的其中一次挑战而已。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今日突破400例

厦门集美:打造无烟成长环境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应对新冠病毒,请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宁德市举办“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系列宣传服务活动

医疗+养老“夕阳”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