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成立肺移植联盟 54家联盟单位加入
2023-05-15 09:43:24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成立肺移植联盟,54家联盟单位加入(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东南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14日上午,福建省肺移植联盟在福州成立。大会集聚福建省54家医院的呼吸科、重症医学科、胸外科等多学科主任,共同探讨肺移植工作,成立福建省肺移植联盟。

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家肺移植质控中心主任、中华器官移植学会肺移植组组长,“中国肺移植第一人”无锡市人民医院院长陈静瑜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陈椿教授、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赖国祥教授为大会致辞。

国肺移植联盟由王辰院士和陈静瑜教授共同发起和成立。联盟精神是联袂多学科、多团队为肺移植工作搭建平台,进行临床工作、科研和学术等深层次交流。培育规范化肺移植团队,推动我国肺移植事业规范化、同质化发展,提高我国终末期肺部疾病的诊治水平。福建协和医院是中国肺移植联盟成员单位,也是福建省唯一具有肺移植资质的单位。自2018年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成立了肺移植团队。自团队成立至今,已完成肺移植手术21例,围术期生存率和总生存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陈椿介绍,福建省有庞大的终末期肺病群体,每年在本省实施的肺移植手术仅有10例左右。一方面是广大人民群众不了解肺移植;其次,由于终末期肺病、肺移植相关专业知识的获取渠道较少,一线医务工作者对肺移植的了解也不深入,对病例的选择、移植时机的把握认识不够。联盟成立后,通过联盟单位的宣教和推广,让联盟单位的呼吸科、胸外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学科的医生对这类患者的甄别,让更多适合接受接受肺移植治疗的患者,有机会得到治疗,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福建肺移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赖国祥教授介绍,福建有较多的尘肺患者,因此福建有很大的肺移植手术的需求。他表示,肺移植联盟的成立,通过多学科的协同可以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联盟也要致力扩大器官捐献宣传普及率,形成多学科的联动,保证肺移植的质量。

福建成立肺移植联盟,54家联盟单位加入(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肺移植联盟涵括了54家联盟单位,覆盖全省范围。福建省肺移植联盟的成立,着力于推动终末期肺病、肺移植领域的交流合作和宣传科普,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肺移植手术适应症的把控能力,更好地为福建终末期肺病患者服务。

现场,福建省肺移植联盟牵头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为联盟单位成员开展了系列的讲座:《福建协和肺移植工作报告及质量控制》《协和医院联合 opo的学科建设和工作介绍》《终未期肺病多学科诊疗模式下重症医学科的工作范畴》《肺移植指征的选择》《供肺评估与维护》。

更多》图片新闻

谢谢你们,让生命有春天!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