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2023-02-17 09:30:32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我是护士!现在别给他吃东西,会窒息!”在民俗活动现场,一名小伙子突然倒地抽搐、失去意识,众人见状要给他喂水,一名热心路人紧急喊停。此后,这名路人输出一套标准的应急救护动作,小伙子渐渐恢复意识。

14日,福州城门镇安平村安头自然村村干部带着一面锦旗和感谢信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原来,救人者是医院住院服务中心的陈爱华护士。15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热心护士。

陈爱华护士接收村干部送来的锦旗。医院供图

2月1日晚,安平村举办传统庙会。当晚8点多,陈爱华和爱人一起去看游神,突然队伍中传来惊呼声。她注意到,一名抬着轿子的小伙子突然体力不支倒在地上,面部朝下摔得不省人事。此时有围观群众将小伙子翻过身准备喂水,也有人准备按压其心脏。她赶紧拨开人群大喊:“我是护士!现在别给他吃东西,会窒息!也不能按压,还没判断是否心脏骤停。”

亮明身份后,陈爱华一边让周边群众打120,一边上前将小伙子放平,迅速查看其颈动脉是否有搏动。丈夫也帮忙报警、疏导人群,腾出救人空间。

起初,小伙子颈动脉还有微弱搏动,但很快摸不着了,人也呼之不应,口唇紫绀,丧失意识,出现心脏骤停。

她赶紧查看小伙口腔是否有异物,并开放其气道,随后解开其衣扣,启动心肺复苏。“大概十几分钟后,再次查看小伙子颈动脉,发现有了脉搏。我呼唤他,他眨眼回应,表明他已逐渐苏醒!”陈爱华说,此刻她才松了一口气。这时候有人建议家属赶紧把小伙子送回家休息,但她劝说还是等救护车来,送小伙子去医院检查。

直到救护车赶到,陈爱华和爱人才回了家。此后,她听说,小伙子送医检查后没啥大碍。

没想到的是,这事很快在十里八乡传开了。大家聊着聊着,才知道救人的护士正是住在安头自然村的陈爱华。大家一合计,写了感谢信,带上锦旗送到了医院。

“我只是做了一名护士力所能及的事。”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爱华平静地说道。

更多》图片新闻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

坚守一线做“医”靠

厦门集美:敲门入户接种疫苗 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这个春节,与健康一起回家!这份春节回家健康攻略请收好!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