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2023-02-15 09:30:24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陈铭(中)正在给病人做检查。

春节期间,新华社对福州家庭医生守护社区老年人健康进行了报道。此前《人民日报》也刊发报道,点赞福州创新推出的“积分制”家庭医生服务。

近年来,像“积分制”家庭医生这样的新举措,在福州卫生健康事业中还有不少:为助力消除病毒性肝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全力推进治疗试点项目;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设计了个性化老年综合评估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当前,福州数万卫生和健康工作者,正通过一条条新举措,一项项实事,一件件新作为,全面提升全市卫生健康水平,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人民日报》点赞“积分制”家庭医生“医靠”就在身边

“陈医生,帮忙看一下我在家测的血压记录单吧?”“陈医生,接种新冠疫苗要预约吗?”……

台江区瀛洲街道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有健康问题只要发一条微信,就能“呼叫”家庭医生——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铭。如果陈医生解决不了,还能“直通”上级医生会诊。

前些日子福州降温,林依伯血压升高,赶紧在“陈铭的家庭医生群”求助。很快,陈铭在群里指导他应对,并为他联系了福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欧阳煜副主任医师看诊。巧的是,欧阳煜就是林依伯签约的健康顾问。

林依伯说:“现在遇到健康问题随时有人回应,心里踏实。到医院预约还能优先,减少了奔波。有了积分今后还能兑换医疗服务,很实惠。”

林依伯的获得感,来自《人民日报》点赞的福州创新举措——“积分制”家庭医生服务。去年3月,福州推出全省首创的“积分制”家庭医生服务,集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诊疗、医护上门、健康管理、积分增值、智能监管等8个应用为一体,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居民在家通过手机就能在“榕医通”完成签约。

据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钟志华介绍,早在2017年福州便试点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分制”家庭医生相当于家庭医生的2.0升级版。

据统计,目前福州已有66.99万居民签约“积分制”家庭医生服务。

“‘积分制’家庭医生能让更多居民获益,还能提升社区医生的诊疗水平。”陈铭医生说,她已经把欧阳煜副主任医师拉进家庭医生群,下一步计划把上级医院的内分泌科、老年医学科的主任也拉进群,为签约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提升基层医生团队的诊疗水平。

欧阳煜告诉记者,他已经是100名居民的健康顾问了,通过和社区医生的配合,可以更好地规范基层医疗机构有关心血管病方面的诊疗。

孟超肝胆医院牵头推进慢性乙肝防治工作。资料图

孟超肝胆医院 探索乙肝防控新路

“您筛查提示乙肝病毒感染,建议您到定点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或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规范评估。”今年年底前,鼓楼区的一些居民可能会收到这样一条来自“福建省乙肝项目管理办”的提醒短信。这背后是孟超肝胆医院正积极参与的福建省乙肝病毒感染者规范治疗项目试点工作(简称乙肝治疗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这个项目开启了一条慢性乙肝防控的新路子。”孟超肝胆医院肝内科主任医师黄祖雄介绍,去年10月20日,乙肝治疗项目试点工作启动,将在福州鼓楼区和福清市、泉州鲤城区和丰泽区、三明沙县和尤溪等6个试点县(区、市),筛查出潜在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并通过短信等提醒患者自愿接受规范诊疗、随访,提高发现率、诊断率、治疗率,降低乙肝导致的肝硬化、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

“作为省级定点医院,我们正全力推进该项目的试点工作,为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贡献力量。”黄祖雄介绍,慢性乙肝的存量在我国是千万级的,我省是乙肝高发省,平均10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乙肝病毒感染者,人群中流行率9.7%,而诊断率仅22%,治疗率17%,因此该项目的意义重大,任务也很重。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启动后,孟超肝胆医院积极牵头各级试点医院克服困难开展快筛,负责疑难重症患者诊疗,并定期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对试点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业务培训。同时,由医院负责的乙肝规范治疗管理信息化平台已建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30日,累计完成筛查30多万人,其中6万多人乙肝病毒检测阳性。

黄祖雄介绍,快筛出的患者到定点医院评估治疗,病情稳定后可回到社区随访、取药,不仅减少了奔波之苦,医保还有优惠。基层医生还可通过信息平台联网与上级医院保持联系,上下联合,更好管理好慢性乙肝。

据介绍,在防治乙肝等慢病上,孟超肝胆医院一直不遗余力。早在去年3月13日,该院就启动福州市乙肝/丙肝、肝癌早筛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应筛尽筛、应管尽管、规范诊疗,逐步建立乙肝规范化诊疗新模式,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黄祖雄表示,该项目将加快推进。

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病房。

老年综合评估方案 全方位守护老人健康

前些日子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外科楼病房后,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的老病号黄奶奶很开心。不过她说,自己选择在老年医学科住院,最重要的还是因为这里有独特的“老年综合评估”和“老年多学科团队”。

黄奶奶今年80多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如果按照病种就医,得辗转多科开药,特别麻烦。而在老年医学科,多学科团队为她量身制定了疾病治疗、用药、饮食指导、预防保健等个体化健康管理方案,她不仅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还在护士的指导下玩起了智能手机,心情也好了很多。

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卓健主任医师介绍,该科收治的患者年龄在75岁至100岁。为了更好地对老年患者进行全面管理,科室成立了老年多学科团队,由医师、护士、营养师、临床药师、康复师、护工、患者及家属组成会诊团队,必要时还可以邀请相关的专科医师加入。

“目前我们科室已与省级医院齐头并进。”卓主任介绍,科室引进三大核心技术,即老年综合评估、老年综合征管理和老年多学科团队,为多病共存老年人免除“一科看一病”的困扰,真正为老人的健康护航。科室最独特的是,根据专家共识并借鉴国内外经验,设计出一套适合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开展的老年综合评估方案,并将其嵌入医院电子病历系统,能更好地为临床干预方案的制定提供较为精准的资料,最大限度提高老年人的功能水平和生活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作为综合性医院,我们医院更有资源能力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在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和康复护理方面提供综合管理,为他们就医提供方便,实现‘老有所医,健康养老’。”福州市第一医院院长李卫东说。(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林春梅/文 记者 石美祥/摄)


更多》图片新闻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

坚守一线做“医”靠

厦门集美:敲门入户接种疫苗 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这个春节,与健康一起回家!这份春节回家健康攻略请收好!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