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漳州台商区:5G+智慧医疗 开启急救"高速"通道
2023-05-09 09:55:34 沈文栋 通讯员 林甄玉 叶建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漳州市第五医院已接入5G医疗专网的120救护车

东南网漳州5月8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林甄玉 叶建彬 文/图)近年来,漳州台商投资区充分发挥5G网络和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打造“上车即入院”的5G智慧急救模式,打通急救中心、救护车和社会资源间的信息共享通道,以机制创新、技术革新,实现“快接、快诊、快医”。

走进漳州市第五医院,一辆已接入了5G医疗专网的120救护车进入了记者的视线。车上装载5G专用路由器,从而提供大量数据处理和稳定的网络支撑。有了这个5G专用路由器的加持,救护车就像一个“行走的抢救室”,打破了空间、时间的限制,真正实现了“上车即住院,抢救零时差”。

漳州市第五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薛贤聪告诉记者:“目前,院内可以通过5G系统,实时获取车上出车信息,在车上,急救医生就可以跟院内专家进行一个连线,通过专家的指导进行现场用药、抢救,也就相当于将院内急救力量、资源前伸到患者的这个受伤的第一现场。”

据了解,早在2021年初,台商区就开始了5G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布局,2022年实现5G+智慧医疗模式在急救工作上的应用,建立了胸痛、卒中、创伤、新生儿等6大病情智能评估体系,将入院患者分为濒危病人、危重病人、急症病人、非急症病人4级,可在救护车上实现多科室联合会诊。

陈惠鸿是漳州市医院主任医师,依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漳州市医院与漳州市第五医院共建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他长期驻点在第五医院的急诊科,并多次参与过救护车上的远程会诊。陈惠鸿表示,通过5G医疗急救系统,急救中心与急救车的医生实时互动,紧密配合。针对患者信息进行实时指导干预,同时院内做好手术准备,院前院内无缝联动,极大地缩短了抢救的响应时间,为患者争取更大的生机。

5G实时数据传输便于实施远程会诊和远程指导,同时,通过漳州市智慧急救平台,也可实现及时有效对接转诊,将对应病种患者就近送往上级医疗机构,为患者提前开辟“绿色通道”。

据悉,台商区下阶段还将按照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和优化院前院内一体化救治流程,协同公安、通信等有关部门,逐步扩大“5G+智慧急救”应用范围,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健康红利。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