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春奋进正当时 厦医学子有大爱
2023-04-17 09:16:49 杨珊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青春奋进正当时 厦医学子有大爱

厦门医学院育人育才成效显著

近期,来自厦门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詹仕伟同学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此次获评的全省25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中,詹仕伟是唯一一名在校大学生。此前,他还获评团中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对单位尽责、对患者尽心”,这是厦门医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提出的“四尽”医学人才培养目标。作为我省为补医疗卫生人才短板而设的闽西南唯一一所医学本科高校,近年来该校育人育才成效显著,培养了一大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医学人才,学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30多个百分点,考研录取率高于全国平均7个百分点,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

“医者仁心,相信厦医其他同学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也一定不会袖手旁观。”詹仕伟说。

詹仕伟同学的先进事迹发生在2021年暑假的一个晚上。当晚7点左右,他在老家南平浦城的河边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溺水,情况十分危急。詹仕伟见状,冒着生命危险迅速潜入水中搜寻,由于天色已暗,他连续三次下潜,才找到已经没有了意识,心跳也十分微弱的男子。把人救上岸后,他又不顾疲惫,立刻用在校所学的心肺复苏知识技能施救。持续十几分钟后,男子终于恢复了意识并在送医后日渐康复。

詹仕伟挺身而出、冒险救人的感人事迹,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赞誉。

捐献骨髓播希望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广大厦医学子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医学生仅仅做到“术湛”是不够的,还要做到“德厚”——做有情怀、有爱心的医者。

目前,厦门医学院已有近千名同学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1年以来,林乾、陈政、李学颖、樊婷婷、林允勇等多名同学先后说服家人,勇敢捐献造血干细胞,用自己的热血为素不相识的患者送去了“生命火种”。

多年来,厦门医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坚持组织开展社区健康义诊、急救技能培训和校园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志愿服务,获评2022年“全国红十字会模范单位”。

逆行抗疫有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医学院不仅做到校园无疫情、附属医院无感染,还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多批次数千名师生志愿者投身地方抗疫一线。

面对校党委的每一次号召,厦医学子们都争相“请战”。尤其是2021年9月厦门暴发本土疫情,该校400余名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队下,在厦门5个区的13个隔离点执行了近一个月的核酸采样等任务。同学们每天接触的都是密接者,但他们从未退缩,不分昼夜坚守岗位。

广大厦医学子把抗疫这场硬仗当作“专业大课”“思政大课”和“社会实践大课”等“三堂大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杨珊珊)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